苦干实干竞相脱贫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2-23 05:19:00

云南盈江县坚持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于扶贫攻坚行动中,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受地理区位、历史文化等因素影响,盈江县群众的自主发展生产观念较为落后,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立足县情,结合农村农事活动,当地采取“宣讲规模小型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队伍群众化”的“五化”方法,走村串寨,深入田间地头,不漏乡、不漏村、不漏组、不漏户地讲述身边的脱贫故事、成功案例,广泛宣传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心怀感恩的观念。一年来,全县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讲42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30余万人次,让“微讲堂”释放出大能量。

“精准脱贫进万家,幸福乡村惠民生;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2016年11月,红山村山歌协会50名歌手自编自导,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编进歌词,用当地民歌宣传脱贫攻坚新政策,将脱贫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弄璋镇贺介村党支部书记郭彩贵介绍,盈江县坚持一村一特色,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点,组织基层文艺骨干、乡土能人将“自强诚信感恩”的内容编排成山歌、快板、小品、傣剧等节目搬上舞台,注重将“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将“报告语”变成“家常话”,使宣讲更加接地气。

盈江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仁、义、诚、敬、孝”为主要内容的“善行义举榜”建榜工作,与“最美”评选、五好文明家庭、十星文明户等评比活动相结合,将身边的典型人物、好人好事进行张榜公示,倡导文明言行,践行道德规范,让群众比有方向、学有榜样。“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是群众在观念上发生的最大转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精神动力全面迸发,贫困群众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