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和时间做朋友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2-23 05:19:00

从2017年开始,A股开启了由白马蓝筹主导的二八行情——“漂亮50”涨不停,大部分中小创股票走上了漫长的阴跌之路。

在金融环境收敛形势下,过去依靠大量融资并购以丰满业绩的伪成长炒作受到了抑制,而增长动力具有内生性和持续性的优质企业的稀缺性明显提升,市场开始拥抱业绩确定的蓝筹股和白马股。价值投资者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他们以时间为友,时间的玫瑰悄然绽放,留下袅袅余香。

长期以来,价值投资在以散户为主体的A股中一直是一个高尚的存在,曲高和寡,而“炒股”则是许多股民的时间观念与投资观念的一个生动而真实的体现。因为“炒”的要义在于,菜在锅里不能长时间地停留,要不停地翻动,否则非黄即糊。引申到股票投资,就是不停地换手。与超高频次交易和换手相伴的是,投资者往往乐于探听内幕消息,对各种技术流派的理论趋之若鹜,对“投资高手”的指点盲听盲信。

以“炒”为乐,投资者固然可以从波段中赚取差价,但最大的问题是,轻看或忽略了投资收益的本源是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的成长。

如果说投资回报来自优秀企业持续稳定的成长,那么时间的意义就显现了。长期投资能够帮助投资者规避短期风险,不会太在意股价短期内的波动。因为拉长时间来看,这种短期的波动对预期收益率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次,长期投资可以让投资者避免频繁调仓换股,大大减少了决策失误的风险。

不过,值得价值投资者关注的是,市场并不总是有效的。虽然价格终究会回归价值,但是价格回归价值的时间和路径并不确定。长期投资要求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时,能够优先从长期持有角度选择和分析企业并坚定持有,忍受投资标的价格上的短期大幅波动,从而能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和误判的概率。

价值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如果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能够长期保持,估值没有出现高估和泡沫,那投资者唯一要做的,就是静静地与时间做朋友,与企业一起不断成长。正如有人所说,投资者可能无力改变世界,但是可以带上钱与改变世界的人和企业站在一起。

当然,价值投资并不是说投资者仅仅买入持有不动,这是一种懒汉思维。只有正确判断企业内在价值,长期投资才是有效的。成功的价值投资者常说,投资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发现优秀企业,趁低购买并长期持有,委托时间来为自己积累财富,但要找到一家优秀的企业并判断其内在价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是一个认知变现的过程。投资其实是持续地研究和跟踪,进而达到对商业模式和盈利的准确判断。

投资大师格雷厄姆说,股市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这台“称重机”称的是上市公司的长期回报,同时衡量着投资者在时间流逝中认知变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