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混改基金最快一季度面世 大型民企成未来投资重点

作者:刘丽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23 08:24:00

国企改革走向纵深。体量达千亿元、与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并行的国家级混改基金有望上半年、最快一季度成立。除投资央企和地方国企外,大型民营企业也将是该基金未来投资的重点。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加速进入“管资本”的时代,混改将加速落地。下一步,“双向混合”将成为趋势,民营企业入股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入股民营企业,相得益彰。

PE“国家队”壮大

“基金是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双向融合’的有效方式。”诚通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诚通集团积极发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投资了一批标志性的混改项目,如中国联通混改项目、京东金融投资项目、洛阳钼业非公开发行项目、中粮资本混改等。国调基金还与金融机构、民营资本共同搭建了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方式,促进自身资本配置的可流动、可交易和持续优化,进而实现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目标。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即将成立的国家级混改基金与国调基金规模相当,基金在有限合伙人(LP)层面已经形成混改,民营资本将作为投资人参与,国资持股比例为40%-50%。

目前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两类公司”)试点的中央企业共10家,管理基金总额约9500亿元,重点投向战略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在这10家试点央企所设基金之外,其他“国字头”的基金还包括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以及国华、国协、国同、国创、国新等基金。同时,二十多个省份成立了64家省级“两类公司”,国企改革基金遍地开花。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胜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肩负着引导中国产业升级的使命,侧重于战略新兴产业的配置增量和战略投资,通过“让国资走出去”实现混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总目标,侧重于传统行业以及垄断行业的盘活存量和财务投资,通过“把民资引进来”实现混改。PE“国家队”将为国企改革注入新动能。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指出,各类“国字头”基金本身就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未来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助力国企改革,将发挥比一般国有资金投资基金更灵活的作用,有利于推动混改企业在引资本的基础上转换经营机制。

“双向混合”是趋势

在国企混改提速的同时,国企入股民营企业也逐渐增多。

国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表示,国药集团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投资入股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实现国有资本对民营企业的主动“混合”,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自身优势和协同效应,实现协同发展。国药集团在投资并购地方民营企业时,为了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的作用,采取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股权架构,即在保持控股地位的前提下,留给原民营股东一定比例的股权。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春介绍,中国电子在2014年以现金入股盛科,通过自身投资和引入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给盛科解决了发展所急需的资金问题;通过战略引领和股东支持,极大地增强了市场对盛科的信心;通过发挥盛科与中国电子内部的产业协同效应,应用市场迅速打开。2017年盛科的营收已经突破1亿元,利润1088万元。

据申万宏源统计,2017年以来,A股共有10起国有资本举牌民营企业背景上市公司。

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秘书长彭建国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际上除了“民混国”(民营企业入股国有企业)外,还有“国混民”(国有企业入股民营企业)。“民混国”更强调电力、石油等行业的国企,“国混民”则更看重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双向混合”是一大趋势,将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协同发展,提高整体竞争力。

王胜指出,在“管资本”的治理思路导向下,国有资本参股投资属于战略新兴产业的优质龙头民企,将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未来国企举牌入股民企的案例将增多。

重点领域再发力

A股国企改革概念板块22日强势上涨,此外,航空、电力、石化、航运等板块表现突出。

此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并实施修订后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放宽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的要求,允许国有相对控股;放宽了主要机场的国有股比例要求;进一步放开行业内各主体之间的投资限制。该文件给三大航企混改提供了空间。如果三大航自身有发展需要,可按国企改革部署,进一步吸收包括社会资本在内的各类投资。

此外,石油、电力等多家央企提出了今年混改的计划。近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8家央企提出了2018年混改工作部署,将加快混改步伐,加大混改力度。

石油石化领域,去年11月成立的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表示,已申请纳入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单位。中石化也在谋划销售公司境外上市事项,并在地热、管道等具体业务板块推进混改。

华泰证券认为,今年国企改革有望大规模铺开,混改仍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主线。通过国家层面与地方层面的上下联动全面深入推进,混改进度有望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