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超大型集装箱船首航比利时安特卫普港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28 02:55:00

中新社安特卫普2月27日电 (记者 德永健)欧洲第二大港比利时安特卫普港迎来一艘中国“巨轮”——中远海运超大型集装箱船“白羊座”号首航该港,掀开中比集装箱海运新的一页。

中远海运27日在安特卫普港举行“白羊座”号首航仪式。作为第一艘由中企建造并运营的两万标箱级超大型集装箱船,“白羊座”号船长400米,型宽58.6米,型深30.7米,甲板面积比4个标准足球场还大,堪称一座“海上城堡”。

登上这座“城堡”,从甲板坐10层电梯才能到达位于船只中央的驾驶室。据介绍,甲板上下方共可放置22层集装箱,最大载重量达19.7万吨。

“白羊座”号也是中远海运集运船队目前拥有的最大船型。今年1月22日,船只从上海港出发,沿途相继停靠宁波、新加坡、鹿特丹、汉堡等港;抵达安特卫普港后,船只将折返上海、天津、大连、青岛等港,从而圆满完成首航。

中远海运欧洲总裁林戟表示,“白羊座”号所在的远东至西北欧班轮航线,连接着中国、东南亚、希腊和西北欧。随着船型升级到两万标箱级,中远海运有望为中国华北、华东地区至东南亚和西北欧地区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运输服务。

1984年1月,中远海运旗下集装箱船首度停靠安特卫普港,拉开中比集装箱班轮运输的序幕。据中远海运提供的数据,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迄今中远海运集装箱班轮航线增至12条,包括跨大西洋、欧洲区域内、非洲、红海波斯湾及远东等一系列航线,覆盖近200个港口。

今年1月22日,中远海运与比利时第二大港泽布吕赫港务局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泽布吕赫集装箱码头成为中远海运在西北欧地区的第一个控股码头,未来将被致力打造为中远海运在西北欧地区的门户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