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扩散较差等因素致北京空气质量出现重污染

作者:倪元锦 来源:新华网
2018-03-04 06:49:47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倪元锦)截至3日中午12时,北京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达到“5级重度污染”水平,当日上午北京及周边省份遥感影像图显示,华北平原湿度较高,并且大气层结稳定,污染扩散形势较差。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3日上午表示,元宵节(2日)夜间,北京市扩散条件比上年元宵节偏差,尽管得益于“五环内禁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空气质量较上年元宵节有所改善,但整个华北地区扩散条件不利,自2日傍晚起,北京市空气质量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

3日12时,监测中心PM2.5浓度显示,北京城六区188微克/立方米,西北部170微克/立方米,东北部148微克/立方米,东南部189微克/立方米,西南部187微克/立方米。

根据空气质量指数AQI体系及相关换算,PM2.5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意味着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水平。

监测中心称,狗年元宵节(2日)夜间,扩散条件与上年元宵节相比明显偏差,但北京市PM2.5浓度增长速度下降,峰值浓度降低,最高小时浓度为153微克/立方米,比鸡年元宵节峰值浓度下降33.8%,反映出《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的环境效果。

今年春节期间,是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禁放区”之外的五环路外,燃放烟花爆竹明显减少。

监测中心表示,元宵节(2日)傍晚起,华北区域由“高压后部”转为“低压”天气系统控制,偏南风,湿度上升,大气层结稳定,扩散形势较差,尤其是北京五环外及周边省份烟花爆竹燃放集中,明显加重北京市及区域空气污染状况。这些燃放所致的污染物,在偏南风作用下,向北京城区缓缓输送,高浓度污染物形成滞留,由此,3日北京市的空气污染状况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