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等多只基金青睐“快乐购” 还能乐多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3-09 06:32:00

这只股票近期争议不断,但却引得无数基金青睐!

快乐购(300413)3月8日收盘价40.17元,跌幅2.5%,这已是该股连续三天下跌。有分析称,连续下跌可能与3月5日涨至42.61元后,机构投资者出现明显分化有关。

根据快乐购2017年年报显示,快乐购在2017年四季度获得了基金的大举加仓,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有8家为公募基金,来自于交银、南方、博时、万家、中欧、景顺长城旗下,且其中7只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另有一只社保基金和汇金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作为“电视购物第一股”,自去年11月复牌后,快乐购涨势明显,恰逢创业板反弹行情以及年报披露期,3月1日快乐购发布财报后,股价就开始进入上涨通道。财报数据显示,快乐购2017年完成营业收入29.84亿元,同比下降7.32%;实现净利润7254万元,同比增长9.03%;扣非净利润为4647万元,同比增长120.54%。3月5日,快乐购尾盘涨停,股价短期内涨约50%。这样的成绩引来多家基金公司垂青并不奇怪。

根据公开资料,快乐购由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与湖南卫视联合注资亿元创立于2005年底,在2006年3月正式开业运营。2015年1月,快乐购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然而,快乐购2015—2017三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都为负数,分别为-2005万、-5110万、-6007万。业绩突然转好,基金公司可以长期布局吗?

根据3月5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对快乐购出现分歧。在买方阵营,3家机构投资者联手买入6923万元,另有实力派游资中信建投重庆涪陵广场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联手买入2817万元;卖方中,4家机构联手抛售3574万元,申万宏源长沙蔡锷中路营业部卖出867万元。

那么,多只基金后续会继续持仓吗?快乐购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21家基金公司持有期股票,持股总数4283.61万股,持股市值12.79亿元,占总股本比例10.68%,占流通股比例21.58%。1家社保基金持股935.58万股,持股2.79亿元,占总股本比例2.33%,占流通股4.71%。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持仓快乐购,分别是:交银经济新动力、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交银先进制造混合、交银蓝筹混合。合计持有1213万股,持股市值3.63亿元,占流通股比例的6.11%。

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兴盛混合、南方文旅混合、南方品质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三只基金持仓快乐购,1121.58万股;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主题行业混合(LOF)、博时文体娱乐主题混合、博时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三只基金也在持仓之列,共计持股974.68万股。

多只基金去年底布局,未来还会看好吗?有分析认为,长期看,快乐购销售的产品质量以及来自消费者的投诉居高不下,可能是这家公司未来难以逃避的难题。从上市开始,快乐购就陷入了业绩下滑泥潭。2017年首次实现净利润抬头,快乐购的股东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天津)及其关联方西藏弘志此前都出现了减持。如果未来电视购物进入寒冬,众基金加仓可能性有待观察。

(国际金融报记者 小月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