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林业厅召开会议进一步落实林业生态扶贫推进举措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2018-03-09 08:29:00

中国林业网3月9日讯3月5日,山西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建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林业生态扶贫“五个一批”责任处室、单位2018年工作打算,研究搞好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的措施办法,进一步落实2018年林业生态扶贫推进举措。厅领导张云龙、尹福建、李振龙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生态脱贫是统揽全局的重大工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省林业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联动实施造林绿化务工、退耕还林奖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业产业增收生态脱贫五大项目,增绿增收互促双赢成效显著,绿色发展、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宽,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赢得广大群众广泛赞誉,林业生态脱贫的“山西经验”成为“全国路径”。

会议强调,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坚决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仍然是2018年林业工作的主题主线。全厅上下要深刻认识推进林业生态扶贫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做实做细生态扶贫各项工作,决不能松懈。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春季林业工作有利时机,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拓展林业生态扶贫路径,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提升林业生态扶贫成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生态扶贫是统揽林业工作全局的关键,决不能有丝毫松懈。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省级督导。要坚持省级督导的工作机制,以脱贫攻坚督导为主、统筹落实林业各项工作部署。各处室、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观,以58个贫困县为重点,抓紧制定督导工作方案,细化任务要求,强化人力配备,着力解决问题,形成督导合力。三是要明确督导重点,强化政策落实。造林绿化方面,要重点督导作业设计、任务议标、合作社落实、与贫困户结合、合作社开工准备和组织、工程监理和技术指导服务等情况,杜绝以往入社的不造林、造林的不入社的现象;退耕还林方面,要重点督导任务落实、资金兑现和规划调整工作;未成林地管护方面,要重点了解未成林地资源底数、督导生态护林员责任落实、合同签订、成效监督办法等情况;未成林补植补造方面,要重点督导任务安排、地块落实、工队确定等情况;生态管护方面,要抓紧把生态护林员管护重点调整到未成林管护上去,切实增强未成林地管护力量;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方面,要重点督导2017年计划安排、任务落实等情况;资产性收益方面,要大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以沙棘、连翘改造为突破口,创新产业化运作机制,总结经验开展示范,大力推广成功做法,促进林业资产性收益工作迈出新步伐。(山西省林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