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基金 资金追逐新经济风口

作者:金苹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09 08:40:06

春节假期后,创业板演绎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大戏。从2月22日开盘的1661.56点至3月8日收盘的1793.22点,创业板指数涨幅达7.9%。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上涨中,部分敏锐的资金借道基金快速入场。

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指数已经完成探底并出现强劲回升,后市板块内部可能出现分化,那些符合政策支持方向的优质中小创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创蓝筹”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市场上涨最直观的反映便是增量资金入场。以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该ETF的份额超过15.4亿份,是2018年初的5.3倍,显示资金正在不断入场。

财富证券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就股票型ETF而言,从2月份流向看,资金正从上证50撤离,转而投向创业板的“怀抱”。以规模大于10亿元的股票型ETF为例,易方达创业板ETF在2月份的资金净流入额达7.47亿元。

“创业板这波行情并非偶然。”谈及节后创业板的大涨,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如此表示。他认为,经历了两年多的调整,中小创公司的估值已大幅下降。此外,在注重创新发展的当下,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企业将迎来发展契机,新经济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作为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中小创,由此迎来了布局时机。

展望后市,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创业板后续整体上涨概率不大,但板块内部将会分化,真正的成长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在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成长白马股中,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分别是国产芯片、人工智能、5G与新能源汽车。

许之彦也表示,后市投资中应选择那些确定性高的“创蓝筹”。他对“创蓝筹”的定义是市值大、流动性优、业绩佳的创业板股票,而创业板50指数中不乏这样的优质个股。

统计显示,创业板5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春节以来涨幅较大的有东方财富、汇川技术、信维通信、碧水源、机器人和网宿科技等。截至3月8日,自2月22日以来的11个交易日中,信维通信涨幅为17.21%、碧水源涨幅为12.43%、网宿科技涨幅为11.77%,涨幅均超过10%。

浙商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涨幅前100名的创业板企业中,计算机行业和通信行业的标的占比分别为26%和10%。尤其是那些涨幅靠前的标的,明显受益于“独角兽”和新经济概念。其中,以传媒、计算机和通信为代表的TMT行业值得重点关注。记者 金苹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