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委员畅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制造业已悄悄起步

作者:刘琪 李春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3-09 08:34:0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比去年6.9%的经济增速有所下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钱颖一认为,今年设定的预期目标是6.5%,与去年设定的预期目标持平。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十九大确定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转变,因此今年的预期目标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是为了给转变留有空间。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概念,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认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有两方面非常重要,一是投入是高效率的,二是效益要比较高。

杨伟民表示,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六大体系加一个体制,这是长期的任务,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

虽然现在还没有出台政策体系,但杨伟民认为今后会逐步改变。比如现在有关部门在采取措施,使新的独角兽企业尽快进入到上市企业当中,给老百姓更多的优质资产和财富增值的选择。“提出高质量发展只是刚刚开始,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评价体系、统计体系、政策体系、绩效评价等都会相应做出一些调整,逐步完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来自实体经济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国制造业从作为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大国,一路在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品质和技术水平上还不够高。

“没有创新、没有技术就不要投资,不要扩大规模,不要再做重复性的建设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可以说中国制造业已经悄悄起步了,在向制造业升级,向高质量提升这样一个阶段转变。”宁高宁说。

值得关注的是,三大攻坚战也在今年“两会”期间被反复提及,首要就是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对于如何全面从严监管金融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首先,监管机构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强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上。第二,对于监管的空白点要及时弥补,消除一些灰色地带,让那些“浑水摸鱼”的行为能够现形出来。第三,监管要有效协调。此外,胡晓炼希望监管机构在出台监管规定的时候,要加大和市场的沟通力度,让金融机构早做准备,以防对金融机构的行为和对市场产生冲击。并且希望监管要提高效率,增强针对性,不能把审批当成监管,要让金融机构在明底线、知边界的情况下努力做好经营工作,为实体经济的服务创造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