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与奥迪重组业务产销分离 奥迪推纯电SUV叫板特斯拉

作者:龚梦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3-09 15:47:42

在大众以 1031 万辆的销售业绩优胜丰田之时,中国市场贡献近四成的助攻。以至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 CEO海兹曼坦陈,“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中国是另一个本土市场”。

中国市场对于大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国内消费者对于大众未来在华的车型布局和战略发展也是颇为关注。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就新能源车、奥迪与上汽合作以及一汽奥迪成立新合资公司等事项采访了奥迪公司董事会主席施泰德。

施泰德表示,国内高端车市场成长性可期,仍有15%的向上增长潜力。集团内最难科研和研究课题几乎都是奥迪完成的。奥迪的口号就是技术领先,未来仍会争做集团乃至行业的创新领头羊。

谈到在华合资伙伴,施泰德强调现在并不是什么生死攸关的节点,奥迪的所作所为意在主动提升能力以应对竞争。

豪车市场潜力巨大

纯电SUV叫板特斯拉

我国新能源市场的火热程度已经不言而喻,然而在中端和豪华新能源车细分领域,除特斯拉以外品牌乏善可陈。在刚刚开幕的2018日内瓦车展上,传统豪车品牌相继发布了纯电动量产车型,正式吹响了反击号角,这其中就包括奥迪e-tron。

据记者了解,奥迪e-tron作为2020年之前奥迪三款纯电动车型的首款车型,确认将采用与保时捷未来量产的纯电动轿车Mission E的平台进行打造,而选择在2018年发布的原因是奥迪的电池技术已经足够成熟,这将为e-tron SUV带来超过500km的最大续航里程。

奥迪公司技术研发董事默滕斯向记者表示,奥迪e-tron不仅仅实现了100%电气化,还拥有目前为止最领先的技术,在连接性、互通互联性和主动性都优于特斯拉。“特斯拉现在就该整装旗鼓打起精神了,它们终于迎来了真正的挑战者。”

资料显示,奥迪e-tron拥有快速充电模式,百公里加速只需4.6秒,最高时速能达到210公里每小时,尺寸介于奥迪Q5和Q7之间。目前奥迪在仅挪威市场订单就已突破5000个。

事实上,在近年崛起的新创车企中,为了提高竞争力它们会以合作或者深度投资的方式选择出行领域的合作伙伴。比如蔚来汽车与南方电网,威马汽车投资共享充电单车Hellobike,甚至奔驰也开始在国内寻找与出行领域有关的初创型公司进行投资来合作。

对此,奥迪显得自信而笃定,施泰德表示,由于拥有大体量的平台优势,奥迪能够保证把客户的整个系统吸收至自身版块并实现兼容。“客户找到我们,我们就可以把他的生态系统移植应用到我们的平台上。当然,未来仍需要和中国合作者进一步地接洽。”

产销分离管理精细化

一汽与奥迪成立两家新公司

对于备受关注的上汽奥迪合作事宜,近日,海兹曼被问及项目进展时详细阐述了派驻奥迪高管到上汽大众的始末,由此被媒体解读为旨在加速推进上汽奥迪项目。

与此同时,在一汽奥迪方面,奥迪围绕进一步深化与原有合资伙伴一汽的战略合作也动作频频。就在3月7日,奥迪与一汽集团进一步落实双方在中国10年商业计划的重要步骤,签署了关于成立两家新公司的谅解备忘录,这两家新公司将分别专注销售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数字服务。双方以此从根本上重组在华业务。

事实上,上述举措对于已经扎根中国30年的奥迪而言,如此同时推进的“南北工程”可谓史无前例。奥迪似乎愈发将“双线战略”推向深水区。记者注意到,两份备忘录旨在再次加深奥迪与一汽的合作关系,并从根本上重组奥迪在华业务;其中新合资企业,专注移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预计到2018年底,这两家新公司将开始运营。

对此,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表示:“成立独立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之后,能凭借更快的决策过程在最佳条件下启动我们的大型产品计划。”未来,奥迪和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产品组合,推出更多进口车型和本地生产的车型。未来五年,该项计划将包括在中国制造四款纯电动车型。

新销售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带来的双方角色和职能定位的转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市场、销售等主力职能转移后,新销售公司作为一汽-大众的全资子公司,将拥有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而一汽奥迪将成为一家纯粹的生产合资公司,预计未来奥迪的销售及市场营销体系的构建和执行将更加简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