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未来5年资本市场发展迎来绝佳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0 12:10:15

刘士余:未来5年资本市场发展迎来绝佳机会

  宋春雨/摄影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未来5年充满信心,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机遇比任何时候都强,经济在转型升级,增长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这都给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绝佳机会。”

刘士余表示,近年来,证监会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在司法机关等各部门的支持下,打击各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的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的改善,我们对投资者保护更加有信心。

对于从严监管是否过度的问题,刘士余称,“我个人感觉监管力度还是不够,还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甚至有力不从心的地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加强新经济企业支持力度的呼声很高。刘士余表示,“过去由于一些特定的时间窗口、制度环境、市场容量等因素,尽管我们做了很大努力,但没有做成。这些企业的主体和发展都在中国,但是由于特殊的股权结构,它们选择在境外上市,这对提高企业的规范运行、增强资本市场的机制、更好地服务国内居民来说是好事。”

“但是这么好的公司,国内只是应用这些企业的成果或者服务,却没有享受企业发展的利润,这是一个历史遗憾,这个遗憾在新时代就不能再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经过有关部委的共同努力,现在大家已经有高度共识,会见到成效,所有的事都会水到渠成。”刘士余表示。

谈及新经济企业如何回归,刘士余表示,“我们会创造很多工具,或设置相应的制度安排,但是要让企业自己选择,而不是政府规定。这种工具和机制要符合相关法律、相关国际组织的规定。”

对新经济企业回归,我们会创造很多工具,或设置相应的制度安排,但是要让企业自己选择,而不是政府规定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投资者保护更加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