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我国改革开放有六方面成功经验

作者:何凡 刘绪尧 来源:新华网
2018-03-24 11:57:10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何凡 刘绪尧)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此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战略判断,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绘就了改革开放展新的蓝图。十九大报告进一步作出了战略部署。“站在历史起点上,我们的路径是清晰的,任务是明确的。”

他认为,回首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的成功经验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坚持了市场化取向。总体来看是市场导向,价格是自由的,重视对产权和契约的保护,并不断提升法制化水平。

二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施有顺序的开放。从沿海地区开发,外资投资到全国开发,从外资仅限于来料加工出口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国内的市场和资源全面对外资开放,从经济项下的资本货物的开放过渡到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等,中国以开放的姿态,全面接受国际规则,拥抱全球化。开放的步伐逐步加快,有力地促进了改革。

三是选择了正确的改革顺序。从农村突破,进而拓展到轻工业,再扩展到各个行业,市场逐步繁荣、丰富,极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

四是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形成了地方政府竞争的格局,在改革开放的早中期形成了利大于弊的强有力发展驱动格局。

五是政府与市场关系处理得比较好。我们高度重视制度建设,重视市场管理向市场经济职能的转化。特别是1994年的配套改革。基本上建立了市场经济的宏观管理架构。

六是政策取向及时纠偏。在曾经出现严重通胀后实行治理整顿,采取了行政手段加强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