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挂牌一周年:内陆开放再升级

作者:贺劭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01 11:57:00

四川自贸区挂牌一周年:内陆开放再升级

  资料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现场 刘忠俊 摄。

中新社成都4月1日电 (记者 贺劭清)“别看现在园区里到处是装集装箱的货车、考察的商人,我三年前刚参加工作时,这里可还是个在当地人看来‘较为冷清’的地方。”站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四川自贸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的办公楼内,“90后”蓉漂欧阳敬看着窗外排队等待通关的平行进口车感叹。

2018年4月1日,四川自贸区正式挂牌运作一周年。一年来,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三个片区的四川自贸区,叠加空港、铁路、水运三条贸易通道优势,积极探索内陆省份对外开放之路。

四川自贸区挂牌一周年来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累计新增企业3.4万家,注册资本突破4000亿(人民币,下同),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0家以上。2017年,四川自贸区片区所在的成都、泸州两市进出口增长49.1%。

成果显现的背后,是四川自贸区密集出台的相关制度带来创新活力迸发: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立“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建立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企业设立登记“一小时办结”服务……

“这里每个月都有新的变化。”欧阳敬说,今年2月,他所在公司开出了四川自贸区首张平行进口车关税保函,他不仅是这些变化的见证者,还是亲身参与者。

大部分变化都是围绕“如何让贸易更便利”“加大内陆开放”而进行。“要在这里闯出一片立足之地,拼的就是服务。”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经理陈然介绍,过去中欧贸易以海运为主,相关贸易规则围绕海运制定,为了适应中欧班列打开的陆路贸易,他们牵头制定、并签发了基于中欧班列的第一张多式联运“一单制”运输提单,让货物“门到门”运输“一单到底”。

离成都二百多公里的川南临港片区,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布局在内陆地级市的自贸区。在泸州市市长刘强看来,让“铁公水空”在片区内实现无缝对接,是川南临港片区成立以来的发展重点。目前,川南临港片区已与广东南沙、天津东疆、福建平潭等11个自贸试验区(片区)建立合作关系,协同开放合作地区达30个。

为了推进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发,四川自贸区在省内提出了“3区+N园”的协同改革机制,在省外与天津滨海新区、广州南沙等17个区域实行城市政务服务异地直通互办,与乌鲁木齐、兰州、西宁开展集拼集运联动试验,与昆明、六盘水等地合作建立6个无水港。

“中国不少自贸区都形成了大批创新经验成果,但所有的创新必须有实效,才能真正推动制度向前走。”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军杰指出,在四川自贸区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应尽快从便利化、自由化、外资实缴资本增长量三个指标,对四川自贸区的创新成果进行评估。

王军杰以“单一窗口”改革为例介绍,“单一窗口”是自贸区今后“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基础,虽然“单一窗口”能节约通关时间,但因为种种原因四川自贸区“单一窗口”报关比率较低,上海自贸区的“单一窗口”已经升级到3.0版本,四川自贸区也应该因地制宜进行进一步改革。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未来四川将深化与其他自贸区的战略合作机制,共同推出一批适用于中国西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