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钢筋女工:我为高铁做骨架,大国重器有我一份功劳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5-28 13:40:37

近年来,中国的高铁技术逐步迈入世界领先行业,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在这张傲人“名片”的背后,是多位专家的技术攻坚,和无数工厂工人的辛勤付出。截至2018年3月5日,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中国高铁是中国实现技术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完成“中国制造”转型的最好代言。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在世界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离不开相关领域的工程师们对于车体的技术创新。但与此同时,高速运行的高铁也对运行的轨道钢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快手平台,就有不少工人通过快手短视频的形式分享每天的工作日常,记录他们平凡、精彩的人生故事。有位名叫“ 小丽美 (高铁钢筋工)”(快手ID:f2812779706)的用户,二十出头的她便已经见证了中国高铁几年来的蓬勃发展。

快手钢筋女工:我为高铁做骨架,大国重器有我一份功劳

作为一名高铁钢筋工,她已经参与制作了张呼高铁(张家口~呼和浩特),济青高铁(济南~青岛),盐徐高铁(盐城~徐州),哈牡高铁(哈尔滨~牡丹江)等高铁线路钢筋的制作,目前仍在参与连徐高铁(连云港~徐州)线路的钢轨制作工作。

在大多数人看来,“高铁钢筋工”可能并不太适合一个女孩子,但是“小丽美”已经是在工厂里做了几年的“熟练工”了。在她上传到快手平台上的短视频中,与她一同工作的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但是“小丽美”同样“力大无比”,丝毫没有因为她是一个小姑娘而减慢工作的进度。长达数米的钢筋在她的手中自如地被切割、弯转成不同的形状、来回搬运,全程从未表现出丝毫的吃力。“能为大国重器——高铁做工,还是做骨架。她骄傲着呢!“有网友评论。

快手钢筋女工:我为高铁做骨架,大国重器有我一份功劳

不少快手用户看过了“小丽美”上传的工作视频后表示心疼:“二十岁的女孩能这么吃苦已经不多了,这工作就算男人也吃不消,这一天需要使多少力!”还有人对她赞叹不已:“小姑娘太棒了!以后一定会幸福的。”还有人嘱咐道:“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别夹到手啊……”

截至目前,“小丽美”已经在快手平台上传了一百多条短视频,吸引了一万多名快手用户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平均每条短视频都能收获数万的播放量,个别工作时的短视频甚至有高达五六十万的播放量,近千名快手用户点赞。

快手钢筋女工:我为高铁做骨架,大国重器有我一份功劳

工作日常并不是“小丽美”上传到快手帐号的全部主题,毕竟,作为一名仍处于“花季时代”的少女,生活中的她同样是一个爱打扮、热爱生活的“小女生”。下班以后,爱美的她也会脱下工作服,给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坐在镜头前拍摄一些或可爱,或温馨的短视频,跟关注她的朋友们聊天。

在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APP,只要留心观察便可以发现很多跟“小丽美”一样工作在基层的一线女员工。穿上工作服,认真工作的她们就是活跃在当代的“花木兰”,是祖国“大国重器”之路上不可或缺的“铿锵玫瑰”;下班以后,回归生活的她们在精心打扮之后同样美艳动人,甚至因其独有的风韵而更加迷人。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小丽美”写在快手账号上的座右铭,正是这份难得的踏实本分和对于工作的兢兢业业,才让许多快手用户发现她身上独特的美。

快手给了许多像“小丽美”一样“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工们一个展现魅力的舞台,让她们能够有机会让外界知道,脱掉厚重工作服的她们同样美艳动人。与此同时,快手也给外界搭建了一个桥梁,让其他生活圈子的快手用户感受到这些女孩子们的“铁骨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