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会晤“金特会”即将举行 新加坡人淡定观望

作者:赵觉珵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6-01 06:30:00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赵觉珵】5月下旬的新加坡,天气反复无常,常常是早上晴空万里,没到中午就已接连下了几场阵雨。与气候同样让人捉摸不定的,还有暂定6月12月在这个东南亚国家举办的朝美领导人峰会。就在《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前往新加坡采访的过程中,这场会晤经历了“见”还是“不见”的一波三折。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一次改口,朝美派出三路人马同时为“金特会”铺路,希望这场全球瞩目的会谈能够如期举行。相比之下,作为东道主的新加坡反而一直保持淡定。

在位于新加坡市中心、新加坡议会对面的谐街中心15层,《环球时报》记者找到了朝鲜驻新加坡大使馆。2016年底,朝鲜驻新加坡大使馆从新加坡传统老区如切巷的独栋别墅内迁到这里。如果不是挂着一块印着朝鲜国徽以及朝英双语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字样的铜牌,这“间”低调的朝鲜大使馆与同一楼层的其他办公室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一扇玻璃门就是其外观的全部。《环球时报》记者来到朝鲜大使馆门外时正值一个工作日的下午,但此时使馆大门紧闭。

在新加坡,另一处与“金特会”话题联系紧密的是香格里拉酒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何远生对《环球时报》介绍说,香格里拉酒店一直是新加坡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首选地点,酒店的安保设施和安保经验都首屈一指。何远生提到,每年的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都选择在香格里拉酒店举办,美方的安保人员对这里也比较熟悉。

被热带植物簇拥、占地15英亩的香格里拉酒店位于新加坡中部的一座小山上,酒店门前只有一条主路,周围也没有高大建筑,十分便于布置安保。不过,《环球时报》记者来到香格里拉酒店时,这里依然是一片度假的氛围。进入酒店不需要经过任何安检,大堂内游客正在排队办理入住手续,泳池边的躺椅上有人正在享受阳光,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里即将要举行一次规格极高的历史性会晤。

两位接近新加坡政府的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香格里拉酒店实际上并非“金特会”的唯一选择,会谈也很可能选择在新加坡南部的圣淘沙岛举行,这座著名的度假岛具备比香格里拉更好的私密性,安保工作也便于布置。

“新加坡人只是‘吃瓜群众’而已。”在新加坡政府任职的肯用一句他刚刚学会的中文表述形容说。肯对记者表示,新加坡人很关心“金特会”,但仅仅是将其当作茶余饭后的主要谈资,毕竟新加坡与半岛核问题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何远生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新加坡是一个域外国家,这样一场历史性会晤能在这里举行的最大意义,是证明新加坡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贡献。新加坡媒体人林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我们关心这次峰会,但也仅仅是关心,毕竟我们只是为他们提供会议室和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