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诺言筹诞生中国第一例大病筹款还款事件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06-05 16:35:23

历经长达2年的混乱,大病筹款迎来新转机

2016年爆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引发的207万元筹款事件爆发。其父坐拥三套深圳市的房产,却向大众博取同情的做法让整个大病筹款行业蒙羞,公众的互助热情转向低迷。求助者们似乎把大病筹款当作了不劳而获的福利,心安理得地消费着公众们的救助爱心。公众们面对无法辨别真伪的各类筹款需求沉默了,大病筹款是挽救生命的最后奇迹,如今却有人正在抹杀这种奇迹的发生。

截止于2018年5月,全国10多家大病筹款平台,每年发起的救助案例在20万件以上,筹款总额在百亿以上,未见有承诺并还款的先例。伸手要钱仿佛就这么坦然,心安理得。

壁虎互助成为中国第一个大病筹款还款平台

2018年5月22日,壁虎诺言筹出现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例筹款人主动还款事件。求助者刘先生2018年3月13日为胃癌父亲发起筹款并承诺:受助后的十年内,每年偿还受助资金的一部分。2个月后,他真的诺言兑现。

“大家帮助了我,我不能食言。虽然我经济紧张,只能分批偿还。但是,我会一直记得我的承诺。” 刘先生在还款时郑重承诺。他用行动证实了自己的诺言,于2018年5月22日,首次还款2万元。

壁虎互助创始人李海博先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刘先生并不是第一位履行承诺的受助者,许多受助人都在得到帮助后履行献血、助人等爱心承诺。工作人员还多次接到过,筹款后病人身故,筹款发起人主动退款给捐助者的案例。”这些都是只有在诺言筹上才会出现的情况。

什么是壁虎诺言筹

诺言筹,是壁虎互助社群最初为不符合受助条件的会员设置的个人筹款工具。与其他筹款平台不同,诺言筹要求筹款者做出至少一个回馈社会的承诺。比如年助十人、无偿献血、资助孤儿、定期公益等等,当然也有20%左右的受助者选择偿还捐款。承诺可以自己定义,无论大小,关键是心意和态度,筹款人可以量力而行。

因为诺言筹的筹款效果远高于一般工具,很多非壁虎互助会员询问是否可以开放,团队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同意开放给广大公众使用。

“有尊严地筹款,是壁虎诺言筹创立的初衷,能够回馈社会,无论做到什么程度,都是正面贡献。同时我们得到了玖富集团、九樱天下、华宜保险等7家社会爱心企业的关注与支持,他们对壁虎互助平台上的筹款项目提供爱心补贴,既是对求助者的关怀,也是对‘尊严筹款’的点赞。壁虎互助希望与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携手,让有尊严的筹款模式流行起来。”壁虎诺言筹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如此回复。

以平台机制推动大病筹款的行业未来

壁虎互助创始人李海博先生,日前参加联合国成员组织SSE International Forum在日内瓦举办的Mont-Blanc峰会时表示:“互助、大病筹款行业应该拥有更健全、公平、透明的规则与章程,让更多的救助者愿意参与和信任,让更多的求助者能够得到帮助,并靠他们自己的努力改善现如今大病筹款行业的低迷局势”。

一方面,壁虎互助拥有第三方监督,保证救助者的每一分钱,都能送到求助者的手中。同时,还有对于受助者病情审查的专门机构,保证受助者病情的真实性,将筹款机制做到极致化;

另一方面,壁虎诺言筹以0手续费、0服务费,让求助者筹到多少钱就能拿到多少钱用于治病,将筹款效应做到极致化。

因第一个大病筹款还款事件引发的有尊严筹款,将重新树立公众对大病筹款行业的参与和信任。杜绝不劳而获的欺诈牟利思维,将善良与努力的良好品质,植入每一个救助者与求助者的心中。未来这种模式能造成多大的社会改变,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