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总经理张啸川:恪守本源,扬帆资管新时代

2018-06-06 11:19:10

2001年设立的宝盈基金是国内第二批设立的基金公司之一。在资产管理行业格局转型的关键节点,2017年4月这家老牌基金公司迎来新的总经理——张啸川。

一年间金融行业监管趋严、市场震荡起伏、行业竞争加剧,兼具国际视野和监管背景的张啸川给投资者交出了第一份答卷。2018年一季度,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宝盈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算术平均收益率排名行业前三分之一分位,较之2017年一季度行业排名垫底的情况实现大幅飞跃。同时,宝盈基金旗下公募基金日均管理规模相较2017年增长近60%。而同期A股表现黯淡,上证指数一季度下跌4.18%,全市场超过66%的个股录得负收益。

这家老牌基金公司于逆市之中规模和业绩双双呈现增长。近日,张啸川接受了中国基金报的专访。他表示,宝盈基金在整体战略上恪守基金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强调以持有人利益为核心、坚持深度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的价值投资理念,致力于走精品化发展道路,积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

宝盈基金总经理张啸川:恪守本源,扬帆资管新时代

履新一年间定下大方针

资料显示,张啸川拥有多年证监会监管经验、海外投资经验和基金行业从业经验,这些经历有助于他形成自己独到的战略格局,更能基于长远、稳健、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制定宝盈基金的发展战略。他坦言,此次转型是来源于对金融市场的热爱,希望在从事较长时间的宏观监管工作后,换一种角色来参与市场。

谈及在宝盈基金这一年多的思考,张啸川直言,自觉维护股东文化是践行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也是一位合格职业经理人的必然使命。宝盈是一家央企控股的老牌基金公司,控股股东为中铁信托,是中铁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铁的企业精神是“勇于跨越,追求卓越”,这不仅仅适合建筑类企业,同样适用于金融类企业,也是宝盈基金企业精神的核心。同时,张啸川还强调,长期从事市场监管工作让他对“底线”问题看得非常重。他直言,“守住合规风控底线,是公募基金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在具体工作上,张啸川介绍道,这一年间公司整体战略上,强调以持有人利益为核心、以坚持深度基本面研究为核心的价值投资理念,以“三大改革、两项保障、一个协同”为工作主线。三大改革包括:投研体系改革,重点是树立以深度基本面研究为基础、注重安全边际,追求可持续、可复制、可归因的阿尔法,坚决反对以过度风险暴露为代价追求短期业绩排名,坚决反对基金经理通过勾兑、抱团和不公平交易获得超额收益;市场体系改革,重点是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客户利益,不开展脱离产品实际的宣传和推介,同时优化客户结构,提高机构客户占比和互联网金融的获客比重;产品体系改革,重点是完善产品布局,改变过去产品结构单一的局面,提高固定收益类产品和量化产品的比重。“两项保障”就是以提高合规风控水平和运营管理能力作为工作保障,“一个协同”是积极参与股东产融结合和融融结合,促进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业务协同。

正是基于对战略的持续推进,宝盈基金一年间业绩和规模呈现了双增长的曲线。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7年末,宝盈基金旗下有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其中有4只超过了25%;宝盈中证100指数增强、宝盈新锐灵活配置、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分别取得了34.04%、32.62%、29.57%、25.70%的收益率,均位居同类基金前20%。2018年一季度,宝盈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算术平均收益率排名行业前三分之一分位,较之张啸川接手宝盈时的2017年一季度行业排名垫底的情况实现大幅飞跃。宝盈先进制造、宝盈鸿利收益、宝盈睿丰创新在今年一季度分别以9.71%、8.74%和4.18%的收益率,位居同类基金前15%。

同时,宝盈基金的管理规模上也出现明显增长,宝盈基金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1季度宝盈旗下管理的公募基金日均管理规模相较2017年增长近60%。伴随着与各类机构客户以及银行、券商等传统渠道的深入合作,宝盈基金积极参加雪球嘉年华活动,在互联网第三方销售平台积极谋求客户拓展,一年来宝盈基金的市场品牌热度持续提升,累计服务的客户数量也实现了大幅增长,目前零售客户已达535万户。

打造一支坚守基本面投资的投研团队

业绩的提升和张啸川坚持推动以深度基本面研究和保守审慎投资观为核心的投研文化有必然联系。

“投资上,一定要坚持保守审慎的投资观。”2001年就在海外做投资的张啸川,历经美国纳斯达克泡沫、A股多轮牛熊更迭等沉浮,对市场有着深刻认识。他直言,作为老司机,胆子越来越小,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与日俱增。因此,到宝盈之后给每位基金经理送了一本塞思卡拉曼的《安全边际》,强调安全边际的重要性,并希望这一理念贯穿至每位投研人员的日常投资实践。

张啸川表示,坚持保守审慎投资观,一方面要坚持以深度企业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的投资;另一方面,对主动投资来说,要追求可持续、可复制、可归因的阿尔法(超额收益)。

“短期狂飙突进的一些产品或许阶段性获得超额收益,但如果是通过过度风险暴露换取的,那么这种风险很大,产品波动大,业绩也无法持续,投资者的获得感和实际收益都很差,在这方面行业内的教训是比较多的。”张啸川说道。在加盟宝盈基金之后,他在公司增设了风险管理部——主要职责是对所有产品运行业绩进行归因分析,全方位控制投资风险,做好“守门员”。

张啸川进一步表示,面对难以预测的市场,资产管理人要时刻保持敬畏感,铭记初心——在承受可控风险的前提下攫取合理可持续的回报,坚持保守审慎的投资观是对持有人利益的坚守。

张啸川介绍,随着市场环境日趋复杂,投资者需求更多样化,资产管理公司的成功往往是投研框架体系的成功和团队的成功,宝盈基金通过外部引进人才和内部提拔相结合,构建一支强悍投研军团。分管投资的副总经理葛俊杰,是宝盈投研体系成长起来的一员老将,经历过市场的大起大落,也直面和处理过各种风险,积累了宝贵的投资管理经验;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张志梅是五道口出身,曾在某华南大型公募基金管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拥有20多年投研经验;研究部负责人肖肖是宝盈基金内部培养的投研新锐,毕业于北京大学,专注消费品投资,主张研究无边界,投资不越界,研究功底扎实, 投资业绩优秀;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刘李杰是原加拿大养老金的基金经理,并在华尔街投资实践多年,拥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和多伦多大学的金融学位,回国后曾带领团队荣获证券时报评选的“2016年中国最佳量化投资团队”;固定收益部的负责人邓栋,清华大学毕业,曾是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债券信用评价体系的开创者之一,入职宝盈基金之后迅速搭建起宝盈更为完备的信用分析体系。在近期债券市场频频暴雷之际,宝盈旗下基金持有债券无一踩雷。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刘钦,在卖方、买方,一、二级市场有多年的历练,曾在某华南大型公募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在某大型私募担任分管投资副总,也是一位具有13年投研经验的实力悍将。目前,宝盈的投研团队整体超过50人、核心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10年。

在以人为本的资管行业,如何吸引、留住优秀人才成为各家基金公司的“难题”。对这一问题,张啸川直言公募基金是轻资产行业,人才是最核心的资产,但也要避免走入短期过度物质激励的误区,要靠创造良好的环境、平台去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宝盈基金作为央企控股的基金公司,可提供一个充分满足员工成长、发展需要的平台,为员工提供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

同时,宝盈基金也在探索从职业经理人到事业合伙人的长效激励机制。“宝盈基金未来会在这一块有所探索,这也获得了股东方的支持。”张啸川说道。

打造持有人利益至上的精品店

如何在未来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张啸川有自己认识。

一个资产管理公司能否走得长远,很大程度上是公司价值观定位的结果,只有抓住主要矛盾,才能纲举目张,简单来说就是要以持有人利益为上。 “持有人、股东、员工等利益主体之间关系并非时刻都一致,但发生冲突时是否能以持有人利益为先,这是决定公司能不能突围的基础。”张啸川表示,以持有人利益为先是宝盈基金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满足了持有人利益才能真正满足股东和员工的长期利益。

“作为老牌基金公司,要在行业内突围、弯道超车,必须走一条差异化、特色化之路。”张啸川谈到。从战略格局上看,首先是要坚守长期发展之路,目前绝大多数职业经理人难以摆脱更着眼于中短期发展的现状,若能以一个长期视角来看待资管行业,这本身就是一个“差异化”优势。因此,他送给公司所有团队负责人《长线——资本集团的成功之道》一书,书中正是讲述以长期理念来运营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崛起之道。

具体到战术层面,宝盈则是积极探索特色化“精品店”之路。张啸川直言,目前排名靠前的大型公募基金多数走大而全的“百货店”模式,但这不一定适合宝盈基金。作为一家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宝盈基金17年磨砺间已经形成了主动权益投资的深厚积累,这是需要持续发扬的优势,也是未来差异化布局的重要方向。“未来重点还是将主动权益投资中一些新经济领域做深做细,比如TMT、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医药生物等领域,公司这一年以来涌现的绩优产品业绩也反映了这一投入,未来会将这些领域继续做强,用匠人精神去打磨精品。”短期而言,宝盈还需要打破产品线相对单一的局面,进一步完善产品线为精品战略做好基础储备。据了解,宝盈基金从去年以来已积极申报10只产品,包括债券基金、主动量化基金、货币基金和主动权益基金,均为充实产品线。

资管新格局宝盈基金在路上

备受行业关注的“资管新规”近期正式落地,对100万亿的理财市场影响或持续且深远。张啸川直言,资产新规要求资管行业回归本源,这对基金公司机遇与挑战并存。

“资管新规是抓住了资管行业的问题、痛点,规范资管行业去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避免脱实向虚。”张啸川直言其中一系列规定十分到位。谈及对行业影响,他表示短期对诸如机构委外业务、通道类业务、子公司业务、员工持股计划、股票质押等有一些影响。

众多商业银行陆续表态设立资管子公司,这给公募基金带来不小的压力。不过,他认为,历经20年砥砺前行的公募基金行业,在建立之初就走上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道路,拥有完善的顶层设计、健全的监管制度、规范的治理结构,这是公募基金最强竞争力所在。回顾20年来发展历程,公募行业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事件及大规模影响持有人利益事件,树立了大资管行业的标杆。

数据也显示,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7年底,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张啸川表示,这一数据就显示了过去20年公募基金为持有人创造非常可观的收益,也证明了过去公募基金在权益市场、债券市场的投资能力,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投资人才。“在大资管竞争时代对投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这正是公募基金的机遇所在。”他直言。

此外,外资机构控股权逐渐放开,业内也担忧会对资管行业产生影响。张啸川认为这同样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外资机构在合规、风控、投资等方面值得学习,也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另一方面国内资产管理机构更熟悉中国本土市场,也更熟悉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拥有较为明显优势。”他表示,公募基金最开始就是以国际化姿态进行构建,行业发展过程中大量吸收借鉴了海外成熟市场的先进做法,不惧国际竞争。宝盈基金也将在人才储备、投资能力、业务拓展等方面拥抱国际化。

展望未来,张啸川表示,在巩固现有业务布局的基础上,未来将致力于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并积极谋划海外投资和多元资产投资能力的建设布局,贯彻投资人利益至上的理念,积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资产管理机构,扬帆资管新时代。

张啸川印象:

一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亲历者

张啸川,这位宝盈基金的“新帅”,是行业内同时拥有“国际背景”和“监管背景”的总经理,也是一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亲历者。

从张啸川履历来看,他2001年开始就在海外参与投资,重点参与期货、美股投资;在2005年证监会面向海外的集中招聘中,他成为证监会从全球引进海外人才中的一员,这一干就是11个年头。

记者还注意到张啸川是一位学者型管理者,他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是法学和经济学的双料博士,师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教授,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张啸川是股权分置改革、沪港通、优先股、新三板等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的主要参与者和核心政策文件的重要起草者。这些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参与这些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的顶层制度建设,赋予了他洞悉资管新时代脉搏的格局。

谈及工作往事,张啸川记忆犹新,他尤其提及2005年启动试点的股权分置改革,这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消除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同股不同权”的制度性差异,也消除了长期困扰市场的重要不确定性因素,这是对资本市场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改革,也是2006~2007年大牛市的主要动因,更为后面创业板的启动,VC、PE等股权投资市场的繁荣创造了制度条件。

“当时某大型央企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其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被否决,正是因为一家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相关股东会议上投出反对票。当时大量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开始去基金公司‘拜票’,这是从未有过的情况。”张啸川表示,这是第一次“股东积极主义”在A股市场的发端,机构投资者真正参与到公司治理,首次受到了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重视,一定程度上改变了A股“一股独大”的格局。

沪港通这一影响重大的市场改革是张啸川参与制度设计和文件起草的另一项工作。他表示,沪港通解决了多层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通过这项全新的合作机制增强了资本市场的综合实力,巩固了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市场地位,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包括后来深港通制度,让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同时也改变了市场风格,尤其是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境外投资者入场,直接推动2017年A股出现估值修复行情,这对每一个市场参与者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张啸川指出。

此外,张啸川还先后参与了优先股制度、新三板等制度的制定和起草,目前这些制度为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他自己也直言,有幸参与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本市场改革,既是难得的人生经历和历练,也为自己带来了更高的宏观视野和更宽广的市场格局。得益于此,宝盈基金目前坚定地向投资理念鲜明、投资风格多元、产品种类齐全、客户结构合理、合规风控扎实、盈利持续稳定的千亿级大中型资产管理公司迈进。

总经理是一家公司的“领军人”,很大程度决定了公司的前行姿态和运作方向。期待张啸川给宝盈基金及基金行业带来更多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