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无现金支付比例大幅落后中韩 日媒:焦虑升温

来源:参考消息
2018-06-15 06:49:15

日媒称,使用信用卡或电子货币等进行支付的“无现金支付”在日本未能得到普及。在主要国家无现金支付比例超过50%的背景下,日本仅为20%。日本政府担心这种状况会错失习惯使用信用卡的访日游客的购物机会以及影响购物的便利性。在焦虑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内部,提出了通过税收优惠和补贴来转变日本人注重“现金主义”的方案。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14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为汇总无现金支付的普及政策,预定最早于5月召集金融机构、信用卡公司、便利店等零售企业以及有识之士,成立由政府、企业、学界人士组成的协议会。

报道称,在可与国际社会进行比较的2015年,日本的无现金支付比例为18%,仅为韩国(89%)的四分之一,同时大幅低于中国(60%)和英国(55%)等。日本的无现金支付比例在2016年微增至20%,但与政府提出的“2027年之前达到40%”的目标相距甚远,政府内部焦虑的情绪出现升温。

在现金支付方面,有推算显示日本每年的现金运输费和设置ATM等流通成本高达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39.6亿元——本网注,下同)。此外,零售店的负担也很沉重。据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统计,平均每家店一天需要两个半小时来清点收银台里的现金。这对于人手日益短缺的店铺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报道称,即便如此,日本的无现金支付依然难以普及,其原因是现金给消费者带来的安心感仍然很强。此外,日本到处都有ATM机,不存在不方便取现的问题。不过,外国人则不这么认为。

美国大型信用卡公司VISA的调查显示,约四成访日游客对零售店等只能使用现金感到不满。还有推算显示,如果日本2020年能达成访日游客人数达4000万人这一政府目标,因不支持无现金结算导致游客不购物造成的机会损失将达1.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6亿元)。

日本信用卡协会提议“为了获取伴随新民宿法的实施而增加的年轻游客和海外游客,应拟定地方城市的无现金支付推进政策”。这是因为随着民宿的普及,使用信用卡的外国人访问地方城市的机会将出现增加。

报道称,在日本的地方城市,很多零售店无法使用信用卡,扩大支持信用卡结算的店铺数量成为课题。由于使用信用卡结算需将销售额的一部分作为手续费支付给信用卡公司,不少店铺对引入信用卡结算态度消极。日本经济产业省以旅游地的零售店为对象实施的调查显示,42%的店铺反映刷卡手续费过高。

新成立的协议会将讨论通过预算措施补贴部分信用卡手续费,减轻零售店的负担。

报道还称,在税制层面日本将研究韩国的事例。韩国政府1999年出台政策,将信用卡消费额的20%从个人应纳税收入中扣除,受到该政策推动,3年时间里韩国的信用卡消费额猛增至7倍。日本将讨论采取类似的所得扣除方式等,并希望反映到2019年度预算案的概算请求和税制改正要求中。不过,日本财务省等部门对于此举的公平性等方面存在谨慎意见,估计还将讨论国家应多大程度介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