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外长因向他信发放护照被判两年监禁

来源:新华网
2018-06-20 04:49:00

泰国最高法院19日判处前外长素拉蓬·多威差猜恭两年有期徒刑,因其任职期间向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发放护照行为违反刑法等法律。

泰国最高法院当天表示,素拉蓬在任外长期间,向他信这一已被判监禁的逃案人员发放护照,违反了外交部关于发放护照的规定,在给他信个人带来旅行便利的同时,对泰国形象和尊严造成危害,系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行为。法院判处素拉蓬两年有期徒刑且不予缓刑,但准许保释。

素拉蓬律师比差在案件判决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最高法院已同意素拉蓬缴纳500万泰铢(约合100万元人民币)保释,但禁止素拉蓬出国。

他信在2001年至2006年期间担任泰国总理,2006年遭军方政变推翻后长期流亡海外。2008年,泰国最高法院以他信在一桩购地案中徇私舞弊为由判处其两年监禁,随后泰国外交部取消了他的外交护照和普通护照。他信妹妹英拉带领支持他信的为泰党在2011年大选中获胜并执政后,于同年向他信发放了护照,素拉蓬为当时的外交部长。

泰国军方2014年推翻英拉政府并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执政至今。2015年,泰国外交部以他信同年在国外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言论与泰国君主立宪制度不符,给君主制度、国家形象和尊严带来损害为由,再次吊销了他的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