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发生与双面谍案相同的平民中毒事件 俄方:英国兴风作浪并要求道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6 07:05:20

中国日报网综合报道,据海外网7月6日报道,英国再出现平民吸入神经毒剂事件,英国政府于周三(4日)召开紧急会议。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其后在下议院表示,已确认两名受害人斯特奇斯及罗利所吸入的毒剂与俄罗斯双面谍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案的毒剂相同。俄罗斯再次否认企图用毒剂杀人,表示一切都是英国政府兴风作浪,要求英国道歉。

英发生与双面谍案相同的平民中毒事件 俄方:英国兴风作浪并要求道歉

英国警方调查埃姆斯伯里中毒事件(图:路透)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sputniknews)消息,英国45岁的罗利(Charlie Rowley)和44岁的斯特奇斯(Dawn Sturgess)在6月30日在他们位于埃姆斯伯里(Amesbury)的家中生病后被发现失去知觉。埃姆斯伯里位于索尔兹伯里(Salisbury)镇附近,据称前俄罗斯双面间谍谢尔盖和尤利娅父女去年3月在那里中毒。

“这两项调查可能存在关联性显然是警方的一个重要调查线。然而,助理专员尼尔巴苏在7月4日星期三强调,调查的重点在于现有证据和事实本身,”伦敦大都会警察在一份声明中说。

据英国警方称,这对夫妇与污染物品接触后受到毒剂的侵害。但声明表示,“无法确定此次毒剂是否与间谍父女中毒案毒剂同属一批”。据报道,英国军方的Porton-Down实验室介入两个案例的研究。

英发生与双面谍案相同的平民中毒事件 俄方:英国兴风作浪并要求道歉

贾维德(图)指俄方应为事件负责(图:外媒)

英国方面已经指责俄罗斯应该对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负责,但从未提供证据证实这一说法。

英国内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Sajid Javid)在谈到埃姆斯伯里事件时表示,如果俄罗斯参与该事件得到确认,英国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尽管事实上没有证据表明莫斯科参与此案。该官员后来又指出,当局“不想妄下结论”。

俄罗斯否认与新中毒事件有关

当地时间7月5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莫斯科表示,英国威尔特郡埃姆斯伯里地区发生疑似神经毒剂中毒事件令人不安,俄方否认与此事有关。

佩斯科夫表示,疑似中毒事件并非在英国首次出现。包括俄方在内的各方对此事表示担忧和关切。

佩斯科夫说,俄方不清楚在这一事件中何种物质被使用以及如何被使用。在先前发生的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中,英国从未提供任何俄罗斯参与其中的证据。俄方自一开始就提议与英方展开联合调查,但没有得到对方回应。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呼吁英国执法机关不要迎合英国某些势力搞出来的“政治游戏”,而应该开始与俄罗斯执法机关合作。俄方对此做好了准备。

扎哈罗娃表示,俄方对事件受伤者表示担忧并祝愿所有伤者尽早康复。

英发生与双面谍案相同的平民中毒事件 俄方:英国兴风作浪并要求道歉

斯克里帕尔父女出院后不知所踪

 

对于早前事件,俄罗斯一再驳斥所有关于参与神经毒剂袭击的指控,并向英国提供对斯克里帕尔父女案件调查的协助。然而,这一事件导致两国去年春天发生外交冲突。斯克里帕尔父女已经从医院出院,他们目前的行踪和状况不明。

此次,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时表示,一切指控都是英国政府兴风作浪,她们需要向俄罗斯及国际社会致歉。扎哈罗娃又称,英国警方不应与政府同流合污,参与这场肮脏的政治游戏。(编译/海外网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