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亿收购金枪鱼钓 加加食品转身金枪鱼第一股

2018-07-13 16:29:41
7月10日晚间,赶在停牌期限之前加加食品(002650.SZ)披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终于如期公布。   据加加食品的有关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大连金沐、励振羽等14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简称:金枪鱼钓)100%股权,标的资产拟作价47.1亿元。预案显示,加加食品拟向交易对方发行7.92亿股,并支付现金约7亿元。方案拟定的发行价为5.06元/股,略高于加加食品3月9日收盘价4.86元。

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配套募资不超过7.5亿元,用于支付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及相关交易费用。

对于此次收购,加加食品方面负责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国内消费的升级,高端食品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金枪鱼钓属于稀缺行业,且面向高端消费市场。与加加食品布局大食品领域、实现高端定位的初衷都极为吻合。”

这不是加加食品在近年来的首例并购。

2017年6月,加加食品曾准备收购以生产辣椒酱为主业的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并希望通过其渠道优势进军餐饮行业,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加加食品收购辣妹子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其切入到餐饮行业,逐步实现加加食品高端大食品领域的战略布局。但由于辣妹子大小股东诉求的差异,只能遗憾中止。”上述加加食品的负责人士透露。

一边是加加食品紧随国内消费升级的理念,试图打造大食品类公司,另一边,在此时,也同样是因为国内消费升级,金枪鱼钓正欲将市场重心向国内倾斜。

于是便有了加加食品与金枪鱼钓的此次并购。

公开资料显示,金枪鱼钓是中国专业从事超低温高端金枪鱼延绳钓的远洋渔业企业,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最早进入超低温延绳钓渔业的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专业从事金枪鱼超低温延绳钓的渔业公司。

金枪鱼钓是日本市场最大的中国高端金枪鱼供应商,和日本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商东洋冷藏已建立了近20年稳固的合作关系且签订了长期合作备忘录。

近年来,基于中国当前金枪鱼市场消费的良好前景,金枪鱼钓开始国内市场布局。

“金枪鱼钓看中的是加加食品在国内的销售渠道将给其带来的市场拓展效应。”7月10日金枪鱼钓的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国内产业消费升级,金枪鱼钓的销售市场也正在从海外转向国内,金枪鱼作为日料产品,与酱油可以说是食品领域的绝配,加加食品的国内销售渠道,销售理念,对于金枪鱼钓从日本市场向国内市场的中心转移将起到助力。

“与加加重组后,双方还将在鱼粉、鱼油、金枪鱼罐头等方面进行深加工合作。此次重组成功将成为加加业绩增长的突破口。”上述加加食品负责人士透露。

收购金枪鱼钓的交易完成后,金枪鱼钓将成为加加食品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业务范畴将从竞争激烈的调味品领域扩展至远洋捕捞行业。

由于中国近海渔业资源日渐枯竭,远洋捕捞在渔业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国家亦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鼓励行业发展。

2017年1月,农业部发布《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提升远洋渔业竞争力。鼓励远洋渔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