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医大篡改分数减招女生 校友:是一种默契

作者:周源 来源:环球网
2018-08-03 06:45:0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多招男生少招女生,日本知名学府东京医科大学竟篡改考生分数。据日本《每日新闻》2日报道,东京医科大学自2011年起在入学考试中对女生“全体扣分”,同时又给男生“全体加分”。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校在第一轮填写答题卡的笔试中,给所有女生按一定比例系数减分。而在第二轮写小论文的考试中,又给所有男生按一定比例系数加分。据报道,2010年该校新生中女生占40%,是前一年的一倍。因此学校开始操控分数,欲将女生比例控制在30%左右。2018年,该校男生录取率为8.8%,而女生录取率仅为2.6%。

《每日新闻》称,日本医疗界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医疗机构不愿多雇用女医生,认为她们“麻烦又不好用”,因此企图从入学阶段进行“源头控制”。面对质疑,东京医科大学称目前“并不清楚相关情况”,将进行内部调查。

不过有该校毕业生称这种做法“已经是一种默契”,被称为“必要的恶”。医院认为,在某些科室男医生比女医生工作能力强,且女医生还因为结婚生子等原因经常请假。有医疗界人士甚至称,应该不招女医生,集中资源培养男医生。对此,日本女性医疗从业者协会理事种部恭子批评说:“因为是女性所以就要吃亏,这不仅不公平,而且太落后于时代了。”(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