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爆买”日本设备或告一段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8-06 00:23:02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日媒称,一直以来,中国的“爆买”支撑着日本的建筑机械、机床、工业机器人等制造业厂商,但目前这种状况正逐渐消退,来自中国的订单减少和设备运转率下降已经非常明显。今后中国对日本制造业厂商的增长拉动力开始变得不明朗,各家日企开始摸索纯电动汽车和矿山开采等继中国之后的新增长引擎。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日报道,日本建筑机械工业会7月31日发布的数字显示,1月至6月的建筑机械出货额为1.353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8.5%。出口额增长21%,维持着良好势头,但与2017年度32%的增长率相比有所放缓,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和环保限制似乎已经成为拖累因素。

报道称,日立建机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液压挖掘机需求6月同比增长32%,和2017年持续2倍左右的增速相比,过热状态已经降温。截至6月,小松的建筑机械在华平均开工率也连续5个月同比降低。小松的执行董事今吉琢也谨慎地表示,“不透明性增加,今后需非常仔细地观察”。

报道还称,一方面,机床和工业机器人需求也迎来调整期。日本机床工业会公布的数字显示,6月的订单额为1592亿日元,同比增长11.4%。尽管刷新了6月的单月历史记录,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上,但增长率已经下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