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爆买”日本设备或告一段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8-06 00:23:02

尤其是一直作为拉动因素的中国需求连续4个月负增长,减少了7.7%。面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代工服务(EMS)的大宗订单被认为正在减少,压低了总体水平。

报道称,同样的局面也发生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根据日本机器人工业会的统计,6月的订单额(基于会员企业)为688亿日元,同比减少0.6%,时隔2年同比降低。原因是面向中国的电子零部件组装设备出口低迷。

报道还称,用于生产汽车的机器人的状况明显好于用于生产智能手机的机器人,但发那科会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稻叶善治仍掩饰不住心中的隐忧,称“日本的出口有一个时间滞后。实际上已经切身感受到中国市场的警惕心理在不断加剧”。

报道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各行业的关注焦点转向下一步的利润来源。建筑机械行业注意到用于开采煤和铁矿石的超大型自卸卡车等矿山机械需求加大。加上资源价格复苏,纯电动汽车和电子零部件所必需的贵金属开采需求将重新燃起。有行业团体表示,“面向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矿山机械出货量增加”,对于依靠矿山机械支撑起市场需求充满期待。

报道还指出,机床和机器人也逐步看到能取代智能手机的新需求苗头。安川电机的社长小笠原浩表示,“FA(工厂自动化)投资在蛰伏一段时期后也许将迎来爆发。关键词是中国的5G和纯电动汽车”。该公司着眼于新型产业兴起,正持续对伺服马达等积极进行设备投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