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湖碧水——新时代的“洪湖护卫队”

来源:新华网
2018-08-16 08:43:39
 
 

守护一湖碧水——新时代的“洪湖护卫队”

  8月15日,小港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对湖面进行巡查。

洪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港保护站坐落在洪湖中心两条不起眼的旧船上。12名巡湖人常年扎根于此,日夜守护洪湖的生态环境。

洪湖是湖北省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让洪湖闻名全国。但由于大量围网养殖等原因,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洪湖水质急剧恶化,水质从2011年的Ⅱ类恶化到2016年的Ⅳ类。2016年开始,洪湖开始逐步拆除围网、禁止渔业养殖、全面禁捕,对湖泊生态进行修复。洪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湖中设立了三个水上保护站,24小时巡查保护湖区生态,小港保护站就是其中之一。

小港保护站的护湖队员负责26万亩水面的巡查保护。由于管辖范围较大,队员们只能分片区巡湖,转一圈就需要两三个小时,经常还需要与非法捕捞人员斗智斗勇,甚至可能遭遇人身危险。

“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还是要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好洪湖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小港保护站的副书记范和训说。如今,拆除了全部围网的洪湖,水质已经逐步好转,在保护站工作人员的守护下,非法捕捞的现象也越来越少,当地野生水鸟数量明显增加,“浪打浪”的美景逐步重现。

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