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兴国家货币危机或现骨牌效应 中国影响力增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8-28 00:18:01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日媒称,特朗普政府拟对土耳其产品加征关税导致里拉大幅贬值,引发新兴国家货币下跌不止,令人担心新兴国家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的货币危机。新兴国家远离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而进一步依靠中国。

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27日报道,新兴国家货币贬值不止。最近出现贬值动向的契机是“土耳其冲击”,具体而言,美国特朗普政府8月10日宣布对土耳其征收制裁关税,导致里拉币值下跌20%。阿根廷货币比索对美元汇率自年初下跌40%,新兴国家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的货币危机的风险增大。经历过1997年亚洲货币危机的韩国经济也令人担忧。源自美国而蔓延至新兴国家的世界经济减速开始具有现实意味。

阿根廷中央银行8月13日宣布将政策利率提高至45%,比原来上涨5个百分点。今年5月阿根廷央行刚把政策利率上调至40%,如今又再次上调,其原因是,“土耳其冲击”导致比索急剧贬值。经济形势较好的美国的政策利率约为1.75%至2%,相比之下,阿根廷的政策利率可以说是相当高的水平。但比索币值持续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巴西货币雷亚尔和俄罗斯货币卢布等新兴国家货币也均贬值。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8月15日记者会上表示“关注影响”,对新兴国家货币贬值给日本等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表示警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