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兴国家货币危机或现骨牌效应 中国影响力增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8-28 00:18:01

报道称,引发“土耳其冲击”的导火索是,土耳其逮捕一名美国牧师,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钢铁加征关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抵制美国电器等,采取彻底对抗的姿态,出于对两国经济关系恶化的担忧,市场抛售里拉的动向较为显著。

报道还称,新兴国家货币贬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联储推进加息。由于美联储今后有望加息,市场抛售新兴国家货币购买美元的动向将进一步加快。

报道指出,新兴国家经济令人担忧的问题是,以美元等外币结算的债务负担将加重。本国货币遭抛售的国家都抱有较大规模的以外币结算的债务,如果本国货币贬值,则在还债时不得不拿出更多的本国货币。

报道还指出,土耳其对外债务七成集中在民间,债务负担加重会导致企业收益恶化。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银行对土耳其企业提供了贷款,许多投资家认为,如果坏账可能会引发金融系统不稳定。韩国较多的债务是以外币结算,也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大和综合研究所经济调查部主任儿玉卓警告说:“此前世界各国经济都呈现发展之势,今年(新兴国家)周边部分开始崩塌。到明年或后年,(包括发达国家在内)世界各国经济可能统一进入减速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