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兴国家货币危机或现骨牌效应 中国影响力增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8-28 00:18:01

报道称,人们对新兴国家经济的风险心存担忧,凸显出的问题是,应对危机所必需的旗手角色缺失。美国将贸易和金融制裁作为外交手段使用,毫无收拾事态的迹象。也有新兴国家已经开始远离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的影响力增强。

金融人士认为,对于土耳其而言,IMF的援助是必不可少的。IMF最终成功地平息了1997年的亚洲货币危机和1994年的墨西哥危机。

但是,IMF提供支援,通常会提出财政重建和市场自由化等自由主义改革的要求。因此,呼吁确保财政独立的埃尔多安政府拒绝向IMF求援。面临恶性通胀问题的委内瑞拉也对IMF持批判态度。

报道指出,在里拉急剧贬值后,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强调,中方一贯重视中土经贸金融领域合作,支持双方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商签有关合作项目。7月有媒体报道了中国金融机构对土耳其提供巨额贷款的消息。新兴国家对IMF和美国不信任,中国的存在感增强,这种格局日益明显。(编译/马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