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渲染中国在美搞宣传 俄媒:所谓“中国威胁”模糊不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8-28 00:18:01

俄媒:土耳其呼吁美国结束“霸道时代” 欲倒向中俄怀抱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俄媒称,近期美土关系急剧恶化,土耳其呼吁美国结束“霸道时代”,公开宣称美国对土施加经济压力的行径是徒劳的,拒绝加入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扬言要寻求新盟友以及在与中国、俄罗斯、伊朗和乌克兰等主要贸易伙伴的交易中改用本币结算。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8月16日刊文称,美国对土实施制裁并对土钢铝制品加征关税,无异于给埃尔多安及其国家当头一棒。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是美国在中东的长期盟友。华盛顿正确的“政治”策略似乎本应是支持安卡拉以便协力落实在叙利亚遏制俄罗斯和伊朗的计划。但特朗普首先是一位商人,对他而言,利润至上:在任何情况下,北约盟友都应该自己付账,而不是依靠美国供养。

文章称,特朗普希望让土耳其无计可施:要想改善财政状况,安卡拉将不得不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盛顿在该组织里是国王和上帝。然而,埃尔多安很可能已回答了这一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安卡拉目前甚至没有尝试就救援行动问题与该组织接触。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土耳其正在与俄罗斯和中国拉近关系,希望与莫斯科合作能源项目并获得北京的贷款,而不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埃尔多安将于9月7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叙利亚问题峰会,俄罗斯、德国和法国可能会参加。土总统希望望借助此次峰会打造反特朗普阵线,最近美国对伊朗和土耳其的严厉制裁除了增强俄罗斯影响力和升级紧张局势外别无作用。

英国《独立报》则报道说,“美国总统为俄罗斯提供外交服务如此出色,即便是在白宫由普京亲自领导的情况下也做不到更好了。俄罗斯轻轻松松地获得了两个强大的盟友——土耳其和伊朗,没有比这更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了,特朗普简直是将土耳其从北约推向普京的俄罗斯的怀抱”。

牛津大学学者马克·阿尔蒙德称:“如果我们分别考虑俄罗斯、伊朗、土耳其的情况,这几个国家中任何一个的实力都比不上美国。即使是拿中国与美国比较,结果也是一样。但如果这些国家能握成一个拳头,那就足以与美国势均力敌了。就算只是伊朗和土耳其携手,也是一股有威胁的强大力量,特朗普几乎同时对俄罗斯和土耳其实施制裁只会促使它们互相拥抱。”

另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8月15日报道,《华尔街日报》认为,在对美关系激化的背景下,安卡拉开始倒向莫斯科。不过,俄罗斯专家塔拉索夫不同意这种观点。他指出,土耳其不会彻底与西方翻脸并倒向俄罗斯。

这位政治学家强调:“土耳其历来试图东西兼顾,当它与西方闹矛盾时,就宣布和东方交好,与东方相处不来时,再回头去找西方。土耳其人一贯这么玩,只是现在腾挪空间变窄了。”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巴尔马索夫指出,俄土矛盾并未消失,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压力迫使俄罗斯和土耳其合作,但这种“共同对敌的友谊”并不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