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计划2020年前完成载人航天筹备,称愿意咨询外国同行

作者:南博一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28 05:36:00

印度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维贾·拉格万表示,印度空间组织计划2020年之前完成载人航天的筹备工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援引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报道称,维贾·拉格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印度空间组织计划2020年之前按时完成载人航天的筹备工作。针对印度是否会向拥有航天领域经验的外国同行如俄罗斯和美国求教,他回答说,这两个国家是科学与技术领域公认的领导者,向他们咨询是自然的。

印度总理莫迪8月15日在印度独立日对国民发表讲话时表示,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将启动首个国家载人航天任务。宇宙飞船已被命名为“加加尼亚安”号(Gaganyaan),意思是“天舟”。他的初步构想早在2009年就已经提出,目前正在研制太空服和其他送宇航员升空时的必要设备。此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前主席拉达克里希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印度的第一个载人任务有望在2021年进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据推测,运载火箭将印度第一艘载人飞船送入近地轨道(距地面约300至400公里),航天员将在轨工作至少7天。印度计划使用该国现有载重量最大的“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GSLV-Mark III作为运载工具。

此前,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7月5日在斯里哈里科塔岛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进行了“火箭逃逸系统”首次飞行试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当天发布的消息中称,“火箭逃逸系统”是载人航天一项关键技术,用于在出现发射中止事故时把飞船乘员舱快速拖离到远离火箭的安全距离。“火箭逃逸系统”的首次试验成功意味着印度航天掌握的载人关键技术不断增多,有利于推进载人航天计划。

1947年独立后,印度立即启动了本国的航天发展计划,印度航天部(DOS)主持此项工作。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任务是根据印度国家太空计划协调各部门和公司的行动,研发航空航天设备。目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已在研发航天设备、航天服、宇航员食品,还积极从事载人飞船的制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