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与中企签署合作协议 柬木薯产业迎来新机遇

作者:张保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8-28 06:47:00

经济日报金边电 (记者张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日前与中国绿领控股集团在金边签署了关于加速开发包容性木薯市场项目成本分摊协议。本次项目是柬埔寨首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目标是整合和优化包括生产、加工、出口在内的木薯行业全价值链。

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表示,柬商业部致力于推动木薯行业发展,实现减贫和扶贫的包容性增长,私人部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动力。此项目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将被复制到柬埔寨全国。

UNDP(柬埔寨)地区总监尼克·贝雷斯福德表示,本次成本分摊协议的签署,表明双方对柬政府推动木薯行业不断向高附加值领域进军的支持。项目筹得资金将作为种子资金,用于提高未来木薯行业生产性投资的回报和造福薯农。

绿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长谢南洋介绍,集团通过在柬各地建立加工厂,推动木薯产业工业化。通过“合同耕作计划”,实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行业可持续发展多赢。目前,首个项目已在桔井省开工,预计于2018年底试产。

据了解,木薯是适宜柬埔寨气候土壤的重要经济作物,是柬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此前由于加工设备缺乏,技术落后,产值不高。今年2月份,UNDP与绿领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致力于指导种植户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升种植产量,增加薯农收益,保障木薯行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