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政府面临诸多挑战

作者:翁东辉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8-28 06:46:00

澳大利亚近年来经济形势良好,但政府却忙于政治斗争,在经济政策制定上缺乏稳定性。迫在眉睫的旱灾救助、争论已久的能源保障政策、税收改革及移民和气候变化政策等,都是新政府面临的棘手难题。如何有效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以维持出口市场,同时推进税收、能源政策改革,稳定澳长期经济增长,对澳新政府而言是不小的挑战。

斯科特·莫里森日前就任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他将采取怎样的经济政策,引起了澳大利亚工商界的极大关注。业界希望澳新政府能够带来新气象,改变近年来历届政府因忙于政党争斗无法制定长期稳定经济政策的局面。此外,几个月来一些严重干旱地区的农民亟待救助,争论已久的能源保障政策、税收改革以及移民和气候变化政策等,都是新政府面临的棘手难题。当地媒体评论说,莫里森政府赶上了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的好时候,但接手的却是执政联盟政府的烂摊子。

澳大利亚经济已经连续27年保持增长,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保持增长时间最长的国家。今年以来,澳经济增长速度加快。澳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高于去年12月份的0.5%,同比增长3.1%,是两年来的最高增长率。澳联储认为,澳经济前景看好,主要表现在就业率稳步提升,过去5年创造了近百万就业岗位。同时,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回暖也给澳大利亚带来了稳定的出口收入,家庭收入和支出也逐渐向好,市场投资信心增强。

但是,澳经济并非高枕无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给澳经济增长预期带来了负面影响。从澳国内情况看,尽管悉尼和墨尔本等城市房产价格下跌,但由于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原本高企的澳家庭债务负担继续加重。此外,居高不下的能源消费价格、银行金融业监管加强,以及税收改革等相关政策迟迟不能到位,对工商业界的投资信心产生了影响。加之抗旱救灾迫在眉睫,更考验新政府的执政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莫里森在上任第一天就赶往灾区调查,商讨救灾事宜的原因。

澳大利亚是干旱大陆,每隔八九年就有旱灾。今年澳东部粮食主产地大旱,可谓百年不遇,给农业生产和出口带来了重大影响。短期内市场上小麦和其他谷物价格因担心供应短缺而上涨,许多牲畜因缺水缺草料被屠宰。长期看,澳大利亚农业减产难以避免。据花旗银行预计,如果干旱形势恶化,澳农业生产总值将降低20%。减产可能会造成GDP降低0.2个至0.5个百分点。因此,如何解决干旱和农业生产问题是澳新政府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过去11年中,澳大利亚已经更换了6任总理,很难制定和执行长期稳定的国家发展战略,甚至每年出台的预算案也都前后矛盾,深为澳工商企业界诟病。新上任的莫里森是否能改变这样的境况,人们拭目以待。

莫里森在很多社会政策上偏保守,但在经济上则推崇新自由主义。其担任财长时的2个预算案强烈表明了他的新自由主义倾向。首先,莫里森长期致力于减税。他在今年的预算案里提出了三大政策目标,即促进经济增长、恢复财政盈余和减税。其中,实施减免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改革方案是此次预算案的重中之重。预计莫里森将坚持其减税方案,在强调投资对经济增长重要性的同时,承诺将对所有企业降低企业税率。政府希望通过税收减免直接刺激经济,特别是个人所得税减免,将有助于刺激消费。

此外,莫里森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一方面,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刺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增加国民收入。他认为,只有做大馅饼,每个人才能分得更多。他强调公平竞争,反对盲目增加社会福利。莫里森在今年预算中提高了医疗保险税,承诺为老年护理等医疗支出16亿澳元,但同时在教育和社区方面削减近17亿澳元补贴。

澳大利亚自诩为世界上最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之一,正是较高的移民率为澳经济带来了活力。事实上,澳大利亚1.6%的人口增长率推动了澳经济持续增长,避免了衰退。莫里森以往对待移民问题态度较为强硬,他希望新增永久移民数量保持下降趋势,因而引起澳社会各界的关注。据此推断,澳新政府有可能采取措施控制移民增长速度,以缓解基础设施不足造成城市拥堵等问题带来的压力。

由于莫里森担任过3年财长,被认为是新政府中最懂经济的人。澳工商企业界寄望他能够领导一个强有力的政府,通过制定长期稳定的经济政策来提升澳国际竞争力,从而建立起更加强大的经济和更加包容的社会。明年上半年,澳大利亚即将迎来新一届大选,留给莫里森的时间并不多,本届政府在千方百计保住执政地位的同时,如何有效应对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以维持澳大利亚赖以生存的国际出口市场,同时推进税收、能源政策的改革,继续维持澳长期经济增长,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翁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