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呼吁英方停止媒体炒作斯克里帕尔父女遇袭一事

作者:王修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06 03:03:00

中新社莫斯科9月5日电 (记者 王修君)针对英国检方就涉嫌谋杀斯克里帕尔父女等罪名起诉两名俄公民一事,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于当地时间9月5日表示,俄方呼吁英方停止媒体炒作,转而进行执法机构合作。

扎哈罗娃在莫斯科对媒体表示,英国方面在媒体上公布了两名俄公民的姓名和照片,对俄方来说,“这些并不能说明什么”。

扎哈罗娃说,俄方要求英国方面提供两名俄公民的指纹等相关信息。但英国方面拒绝提供任何涉案材料。

扎哈罗娃表示,俄方以前提出共同调查的要求被英国忽略。俄方注意到英方不想查清事件真相的想法。

扎哈罗娃说,俄方再次呼吁英国方面停止公开指责和媒体炒作,转而回到执法机构之间的务实合作上来。

俄外交部当天在其网站发表声明,对英国方面的相关说法表示强烈反对。

声明说,用于攻击斯克里帕尔父女的神经毒剂在英国、瑞典、德国等国家已被研究超过10年。英国方面无法确定毒剂的生产国家和来源。相信英国方面寻找攻击俄方借口的意图早晚会被制止。

今年3月,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一种军用级别神经毒剂,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对此,俄方表示,英方有关言论是“无稽之谈”。

5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方获得的情报显示,此前发生的俄罗斯前情报人员在英中毒事件中的两名嫌疑人均为俄罗斯特工。

特雷莎·梅说,一旦这两人离开俄罗斯,英国将采取一切可能手段将其拘捕并引渡回英国受审。

当天英国媒体公布了两名俄嫌犯的照片和姓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