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欧贸易谈判“没有取得突破”

作者:李司坤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9-12 07:43:00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一在布鲁塞尔会面后,双方表示他们进行了富有“建设性”及“前瞻性”的对话。不过一些美国媒体评论称,会谈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双方仍存在诸多分歧,未来的谈判将面临多重考验。《华尔街日报》的评论一针见血:周一的会谈没有取得突破。

据报道,马尔姆斯特伦和莱特希泽1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双方讨论了如何推进谈判,明确了各自的优先讨论议题,以及如何在短期到中期时间内取得实际进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会谈后发表声明说,莱特希泽与马尔姆斯特伦启动了执行工作组,双方将在9月底再举行一次会晤,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敲定一份协议。声明称,双方的贸易官员将在11月完成关于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协议框架。

路透社称,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7月25日达成“暂时贸易停火”协议后,双方首席谈判代表的首次会晤。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此次会面有望缓和双方紧张的贸易关系。不过《华尔街日报》表示,此次会谈并未达成能够推进特朗普和容克之间协议的内容。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者皮特·拉希什说,尽管美欧双方都希望促进双边贸易,然而,历史表明,良好的愿望并不能保证一定会取得成功。“在贸易谈判方面,既有‘特朗普速度’,也有‘布鲁塞尔速度’。”《纽约时报》10日发文称,在美欧贸易谈判中协调双方的速度要比预期的更加困难和危险,美欧很难在短期内达成协议,如果特朗普失去耐心,那整个谈判可能会功亏一篑。马尔姆斯特伦在8月底时曾表示,欧盟愿意将汽车关税降为零,“如果美国方面也能做到的话”。不过现在要实现这一承诺,马尔姆斯特伦需要得到欧盟28个成员国的同意。此外,美欧在贸易谈判中还面临其他问题,如美国希望对食品进口进行商讨,但是欧盟拒绝对农产品进行讨论,法国等国家在此问题上态度坚决。(记者 李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