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9.11”遇难者遗骸仍待确认 有效DNA难提取

作者:袁原 来源:新华网
2018-09-12 07:39:00

“9·11”恐怖袭击已经过去17年,在美国纽约一间实验室里,法医仍然日复一日鉴定当年在世贸中心遗址发现的遗骸,试图为1100多名遇难者匹配身份。

在距离世贸中心2公里的这间实验室里,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是取出一段遗骨,截断并将其碾磨成细细的粉末,然后与两种化学物质混合。其中一种化学物质能令遗骨粉末中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暴露,另一种则用于提取DNA。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匹配身份成功。

法新社10日援引纽约首席法医办公室副主任马克·德西尔的话报道,火、霉菌、细菌、阳光、燃料都可能毁坏DNA,导致“样本含有的DNA可能非常非常稀少。”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世贸中心遗址共收集到2.2万件人体遗骸。截至目前,在世贸中心殒命的2753名“9·11”遇难者中,已有1642人的遗骸确认,仍有1111名遇难者身份没有得到确认。随着时间流逝,成功鉴定遗骸的几率下降。这间实验室最近一次更新已确认遗骸遇难者是今年7月,一名在世贸中心“双子塔”南楼89层工作的26岁金融分析师。而此时距离上一次确定身份已经间隔一年。

常有遇难者家属到访实验室,给工作人员一个感谢的拥抱。德西尔是17年来一直在实验室工作的唯一一人。“2001年以来,我们一直履行同样的步骤。现在只要有必要,我们能改进每一步。”他拒绝透露实验室预算,只说这是北美洲设备最先进的同类实验室。(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