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制裁和贸易战推动了中俄合作?专家:简单片面的想法

作者:白云怡 陈青青 李珍 青木 柳玉鹏 陈一 王伟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9-12 08:47: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11日在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同一天,俄罗斯在远东正式开启近40年来最大规模的“东方-2018”军事演习,中国军队首次应邀参加。尽管中俄一再强调这一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但这一“巧合”仍被美国和西方加以引申,担忧中俄“结盟”对抗西方。《华盛顿邮报》感慨“特朗普推动俄中合作”。

“普京和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亲密互动,他们有大量议题要讨论,这多亏了特朗普。” 《华盛顿邮报》11日感慨称,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和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对推动俄中更加密切地走到一起发挥了作用。报道称,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和美朝会谈都是中俄领导人感兴趣的议题。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中俄领导人举行会晤的同时,成百上千辆俄罗斯和中国坦克、武装直升机、战斗机以及成千上万名士兵在俄远东参加俄罗斯自1981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军演“东方-2018”。这次军演是自冷战以来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军演,也是首次有非前苏联成员国参演。这是迄今为止表明俄中战略关系日益加深的最重要迹象。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不断恶化促成了俄中关系的升温,这种升温可能预示着该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重划。报道称,俄罗斯正齐心协力将重心转向东方,并拥抱它的这个实力强大的邻国。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亚太项目负责人加布耶夫称:“这次大规模演习旨在模拟对外部敌人的侵略作出反应。历史上,中国曾被视为俄潜在威胁之一。这次俄邀请中国军队参演,表明中国已被认为是可以携手打击其他侵略者的盟友。”政治风险咨询公司GPW高级分析师弗卡希尔称:“北京和莫斯科都认定,贸易战和制裁只会促使他们发展新的联盟。”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宪举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对美博弈来理解中俄合作过于片面和简单。中俄加强合作,首先是有利于双边关系和两国国内的稳定和发展。俄罗斯近年加大发展远东的力度,中国也在推“一带一路”,东北振兴也需要双方进行对接合作。此外,今年东北亚局势出现缓和,这次日本、韩国、蒙古国领导人也都出席论坛,东北亚各国都期望借此机会加强安全和经济合作。

中国社科院欧亚所研究员李永全也表示,中俄在农业、能源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俄远东面积达620万平方公里,大约有800万公顷闲置土地可以搞农业。另外,能源在俄罗斯经济中是一个战略性行业,俄预算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能源出口。去年,俄罗斯通过对中国出口获得了6000万吨石油的稳定市场,这是天大的市场,而中国也实现了能源进口多元化,这是双赢。

“鉴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当下正是我们和中国靠近的好机会”,参加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的俄犹太自治州州长列文塔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直白地说,俄罗斯的大豆可以替代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我们有很好的大豆产出,而且都是绿色食品。”

“中国和俄罗斯正在重新绘制亚洲外交地图。”奥地利《标准报》11日称,东方经济论坛是中俄关系的一个重要日子。与此同时,中俄还在重新绘制亚洲外交地图。报道称,日本、韩国和蒙古国等国领导人也都来参加这个论坛。朝鲜也派出对外经济相金英才率团参加东方经济论坛。在会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暗示,他将在与习近平会面时邀请他访日,化解两国的冰冻关系。报道称,日本担心成为特朗普下一个惩罚性关税的目标。

“美国看到了吗?中俄韩日领导人在会面。”韩国《国民日报》11日称,在东方经济论坛上,中俄韩日领导人将借此机会碰头,意义不同以往。韩国总理李洛渊在论坛上表示,韩国希望扩大对俄投资。出席论坛的朝鲜铁道省副相称,朝鲜有贯通俄朝韩大铁路的政治意愿,他称该铁路是“至关重要的项目”。

日本富士电视台11日称,美国对世界多国商品加征关税、迫使对方签署有利于美国的单边贸易协定,日本也即将成为受害者。日本应借东方经济论坛提出构想,亚洲有必要联合起来应对共同的担忧。

【环球时报赴符拉迪沃斯托克特派记者 白云怡 陈青青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珍 青木 柳玉鹏 陈一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