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盘点各国“黄金签证”:价码越来越高 条件越来越多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9-16 00:14:01

葡萄牙政府在2012年推出黄金签证项目时,正值金融危机的高峰,急需吸引外资给房地产和金融业注血。葡萄牙政府说,黄金签证项目吸引的外国投资总值超过39亿欧元。

报道称,但是“黄金签证”项目在葡萄牙引起的争议也越来越大。该项目引起担忧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政府被指对申请者的审查不够严谨,导致一些在有犯罪纪录的外国人利用该项目获得葡萄牙的居留权;二是吸引的外国投资对刺激葡萄牙经济的有效性不明显,创造的就业机会聊胜于无。通过“黄金签证”项目获得葡萄牙居留证的6416名外国人中,只有11个人(0.2%)的投资创造了10人以上的就业机会,而95%的投资的方式都是购置房产。

英国

英国的“黄金签证”官方正式名称是Tier1 签证,与葡萄牙和其他推出类似项目的国家的一个重大不同是,投资者只能在政府规定的部分高风险行业和新兴行业投资,不能把钱投到英国的房地产市场。

2015年英国政府把投资最低限额提高了一倍,从100万英镑涨到200万英镑,申请成功者可获得3年居住权,5年后可以申请入籍。投资500万英镑以上者,申请入籍的时间可以缩短到3年。投资1千万英镑者可缩短到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