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发射卫星探测极地冰层变化

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社
2018-09-16 03:38:00

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记者 周舟)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德尔塔2”型火箭15日将美航天局“冰云和地面高度卫星-2”(ICESat-2)送入太空,用于探测极地冰层变化。

美国东部时间15日9时2分(北京时间21时2分),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升空。联合发射联盟公司表示,这是该公司最后一次发射“德尔塔2”型火箭。

美航天局表示,ICESat-2可探测格陵兰和南极地区陆冰高度的年平均变化,每秒可测量6万次。这颗卫星环绕地球两极运动,将在极地地区每年4次沿着相同路径测量冰层高度,从而实现对冰层高度的季节和年度监测。

美航天局科学任务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迈克尔·弗莱利奇说,这颗卫星的新观测技术将使人们更加了解格陵兰和南极冰层的变化如何影响海平面上升。

ICESat-2还可用于测量海平面和地表高度,其中包括森林,后者可以帮助科学家预测全球森林的碳储量,帮助森林消防人员构建森林火灾预测模型。

同时进入太空的还有两颗小卫星,它们可用于研究高能电子如何逃离近层宇宙空间的范艾伦辐射带进入大气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