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8月下旬以来的武装冲突已致106人死亡 超360人受伤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25 07:30:00

核心阅读

利比亚卫生部门9月22日发布消息说,21日发生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武装冲突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59人受伤,其中包括不少平民。今年8月下旬起,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同其他武装派别在的黎波里南部持续发生武装冲突。利比亚官方统计结果显示,本轮冲突已造成106人死亡、超过360人受伤。在联合国斡旋下,各方曾于9月4日达成停火协议,然而冲突并没有真正停止。舆论认为,此轮冲突破坏了利比亚局势一段时间以来的相对平静状态,让利比亚和平进程再次遭遇重大挑战。

冲突升级加剧紧张局势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20日要求各派遵守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同时表示反对武装冲突蔓延到居民区。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团长兼秘书长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平民的生命安全,防止的黎波里更多的基础设施遭到战火破坏。

由于冲突不断升级,本月2日起,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宣布的黎波里及其郊区进入紧急状态,的黎波里唯一能够运营的米提加国际机场一个月内多次被迫关闭。

利比亚国家电力公司9月18日表示,当天的黎波里南部的武装冲突造成电网损坏,导致该国包括首都在内的西部和南部地区大规模断电。出于安全考虑,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在17日已宣布再次关闭米提加国际机场,这座机场今年以来至少遭受了5次袭击。

9月4日,在联合国斡旋下,冲突各方曾达成停火协议,但仍有部分武装表示将会继续战斗,冲突并未真正停止。16日,利比亚总理府发表声明,决定成立一支由三个步兵营和内政部部分武装组成的联合武装力量,以此结束冲突、恢复秩序,然而因冲突造成的伤亡数字仍在持续上升。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陷入持续动荡。在联合国努力下,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目前利比亚各派仍未按照协议接受民族团结政府统一领导,国家仍处于动荡和分裂之中。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着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府,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人道主义危机愈演愈烈

连日来的武装冲突导致利比亚多个城市管理混乱。利比亚警方表示,本月初各派武装在的黎波里南郊艾因扎拉监狱附近交火时,大约400名囚犯趁乱越狱。位于的黎波里米提加国际机场附近的美国驻利比亚使馆大楼4日被几发炮弹击中。此外,的黎波里一家拘留中心关押的数百名非法移民和难民也趁乱逃走。8日,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冲突期间,的黎波里的一些难民和移民遭受了包括强奸、绑架和酷刑在内的暴行。

持续的内战也让利比亚人道主义危机愈演愈烈。利比亚全国人权委员会年度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暴力冲突导致利比亚国内433人死亡、近40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利比亚总共有11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其中有37.8万名儿童急需人道主义援助,26.8万名儿童没有安全的饮用水和健康的成长环境。

有媒体报道称,本轮冲突破坏了自去年5月以来利比亚相对平静的局面,使利比亚和平进程再次遭遇重大挑战。加桑·萨拉姆指出,利比亚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恶化。

9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任期延长至2019年9月15日。决议要求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在《利比亚政治协议》和联合国“行动计划”框架下,支持利比亚具有包容性的政治进程。

西方军事干预影响恶劣

尽管联合国不断参与斡旋,但当前利比亚和平进程进展仍旧缓慢。舆论分析称,产生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是由于《利比亚政治协议》自签署以来并未能得到有效实施,另一方面是一些政治派别希望通过武力来获取更多谈判筹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国际社会对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支持依旧至关重要。

中东媒体分析称,西方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带来的恶果是导致目前混乱状况的罪魁祸首,它不仅让曾经稳定富裕的利比亚发展轨迹发生彻底改变,也对国际关系和国际治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然而现在,那些曾经的西方干预者对于自己在利比亚制造的灾难并不感兴趣,他们仅仅是希望看到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被推翻。从那之后,利比亚就已经淡出了这些国家媒体的视线。”今日俄罗斯网站的一篇评论如是说。

困扰欧洲的难民问题,也与利比亚危机带来的连锁反应息息相关。利比亚距意大利最近的口岸只有200海里,是难民入境意大利最重要的路线之一,曾是难民偷渡前往欧洲最便利的地点。中东媒体分析称,所谓的“革命”并没有给利比亚人带来“民主和自由”,却导致了国家权威的碎裂和权力真空。经济滑坡、公共服务的缺乏让利比亚人民越发失望,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也趁机坐大,严重威胁着利比亚乃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开罗9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