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应警惕外资“被抢走”风险

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2018-10-13 07:40:00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1日刊文称,中国在贸易战中需警惕“可能被其他国家抢走外国投资”。

文章称,政府贸易顾问和观察人士说,在中美贸易战白热化之际,中国应警惕外国投资流向别处的风险,同时继续寻求与华盛顿谈判。

文章提到,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上周首次发表美国政府全面对华战略,令人们对双边关系的看法更加悲观,加剧了对这场冲突将进一步升级的担忧。

港媒:中国应警惕外资“被抢走”风险

  ▲彭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贸易顾问说:“如果外国公司,尤其是跨国公司,认为贸易争端在短期内难以解决,或者认为惩罚性关税将持续很长时间,它们可能考虑调整产业链。”

文章称,根据官方数据,今年前8个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

这位贸易顾问说:“关键是要大力改善商业环境,确保公平竞争。”

港媒:中国应警惕外资“被抢走”风险

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二扬言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267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额外关税,此举将把惩罚性关税扩大到中国出口美国的所有商品。贸易谈判以僵局告终,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则以对美国商品征税作为报复。

文章提到,尽管正式谈判被搁置,但消息人士对《南华早报》的记者说,一个美国商业代表团将在未来几天访问中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说,中美应该“避免战略误判”,并努力为重返谈判桌创造条件。

文章介绍,王辉耀最近在美国会晤了一些国会议员和顾问,他说,必须加强沟通,尤其是与对特朗普对华政策有影响的保守派智库的沟通。他说:“对话的时间窗口有限。”

王辉耀说:“扩大开放(对中国来说)要安全得多——越是开放,朋友越多。”

他说,这将向世界发出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