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本有望成为进博会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

作者:张冠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10-22 04:17:00

光明日报东京10月21日电(记者张冠楠)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招展远超预期。据了解,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日本方面也将组织大规模企业团参展,并期待以此促进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升温。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一家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理事长石毛博行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有意进一步支援日本企业对华出口。在首届中国进博会上,日本预计将有各国中规模最大的380多家公司及团体出展,向巨大的中国市场推销产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本有望成为进博会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

  航拍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场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华社发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两国间贸易与投资,推动两国企业间商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3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签署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合作备忘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作为日方组展机构开展相关工作。记者从该机构了解到,截至10月1日,日本已有382家企业或团体报名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订展厅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在参展国别中应该规模最大。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直接组织的日本企业或团体为261家,其中中小企业216家,占了80%,此外大型企业28家、自治体及团体17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来的首次访华。据此间媒体报道,拓展中日双边、多边合作将成为安倍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中日两国在金融、贸易、新技术等领域存在巨大合作潜力,进一步拓展双边、多边合作将为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日互为重要经贸伙伴。2017年,中日贸易总额3029.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1%;日本在华新设立企业590家,比上年增长2.4%;中国赴日游客达730余万人次,连续三年名列日本海外游客首位。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出口对象国和进口来源国。日媒认为,在外交关系改善等背景下,对华贸易投资大幅增长,日本产品的安全性也受到高度肯定。日本三井不动产董事船冈昭彦日前表示,日中企业在智能城市建设、资源回收利用等绿色经济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本有望成为进博会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

10月20日,从马来西亚起航的AW189直升机飞抵上海,将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展品,入驻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新华社发

随着中国经济模式从投资主导型转向消费主导型,日本企业也开始加大在高端制造、绿色环保、现代服务等领域的投资,特别是汽车、机器等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型企业对华投资活跃。截至目前在日本参加本届进博会的企业和团体中,食品和农产品类163家、服饰与日用品96家、高端通信机器类44家、医疗企业与医药保健类44家、服务贸易类24家、汽车类6家、消费型电子产品类5家。日本方面拟参展的商品来自日本全国各地,重在通过这些产品突出体现日本业者的匠心、创新与服务精神、优秀的技术含量等。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政策局东北亚课课长星野光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贸关系是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化的40年,希望能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关系。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认为,日中在高铁、人工智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存在巨大合作潜力,两国企业具有一定互补性,双方可取长补短实现合作共赢,未来两国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第三方市场合作。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本有望成为进博会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

10月20日,涂有比利时经典卡通形象“蓝精灵”的进博会主题列车在上海地铁二号线首发。新华社发

首届中国进博会的召开,一方面,将助力日本企业和产品进一步深度开发中国及国际市场,成为推动中日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中国也将借此引入日本的创新设计和先进管理模式,为“中国制造”的产业升级提供更多可借鉴的范例。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2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