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7号船完成三次海上测控任务凯旋

作者:张强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0-25 01:29:00

科技日报南京10月24日电 (杨林海 蔡浩 记者张强)24日上午9点,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彩旗飘飘、锣鼓喧天,圆满完成两次北斗三号工程卫星和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7号船顺利停靠码头。整个航程历时72天,安全航行15300余海里。

据介绍,自8月14日解缆出航后,远望7号船便遭遇第15号台风“丽琵”。为确保船舶航行安全、任务顺利实施,他们密切关注气象海况,及时启用备用航线,成功躲避台风,确保了安全顺利抵达任务海域。8月25日,火箭如期发射,远望7号船在预定海域精准测控,圆满完成了北斗三号工程MEO 06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航次首次任务完成后,远望7号船迅速转入到北斗三号工程MEO 07组卫星任务中。9月19日,远望7号船再次单船成功测控,完成了北斗三号工程MEO 07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确保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相继完成两次北斗三号卫星测控任务后,远望7号船机动3400余海里首次驶入印度洋。10月9日,远望7号船在印度洋某预定海域圆满完成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实现航次任务三战三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