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机器人“保电员”上岗 确保用电安全

作者:张亨伟 李佳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0-26 18:54:00

进博会机器人“保电员”上岗 确保用电安全

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确保进博会用电安全。张亨伟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6日电(张亨伟 李佳佳)26日,在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不远的一座变电站里,智能巡检机器人带着一只小型的摄像头“一步一停”,借助垂直方向的伸缩杆,监控着一排排配电柜,确保用电安全。

这里是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位于青浦区、涉及首届进口博览会保电的一座智能变电站。

进博会机器人“保电员”上岗 确保用电安全

  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确保进博会用电安全。 张亨伟 摄

据介绍,进口博览会期间,智能巡检机器人将配合人工,一天两次开展巡检。机器人可自动识别各类仪表读数、指示灯、开关状态、设备机械位置等信息。其配置的局部放电传感器获取电力柜局部放电数据,对设备进行实时在线监测;配置的红外摄像仪拍摄设备红外图像,则可实现对配电站房设备温度监控以及具备多样化的运行模式以适应不同的巡检需求。

目前,上海电网首批15套电力巡检机器人已在进口博览会核心区域投用,确保进口博览会用电万无一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