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在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中发挥积极、创新作用

作者:肖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0-26 19:05:00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在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中发挥积极、创新作用

中新社记者 肖欣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副主席吉勒·卡尔博尼耶(Gilles Carbonnier)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力提升,中国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中来,对此,ICRC表“赞赏”和“欢迎”,并已同中方有关各界详细讨论国际人道主义行动框架下的合作方案。

“我们看到了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中来的事实,赞赏中方改革开放、与他国分享发展成果的理念和行动”,卡尔博尼耶认为,这体现出中国对国际人道主义理念的认同、促进共同发展和承担国际责任的意愿。

“中国各界的积极参与将有助于推动人道主义事业和帮助更多国家实现发展”,他表示,ICRC非常欢迎中方的积极参与,并已经同中国有关各界详细讨论了国际人道主义行动框架下的合作方案。

卡尔博尼耶介绍说,ICRC与来自中国的供应商建立了各种伙伴关系,由中国制造商创新研发的产品,已应用于ICRC在世界各地开展的人道援助项目。早在1995年,ICRC与一家中国青岛制造商便合作开发了一款抗紫外线防火布,因其坚固耐用并适用于所有气候条件,到目前为止仍被用于世界各地的人道主义行动。

“在供应商的选择中,价格不是主导因素,产品质量可靠,遵守社会、道德及环境标准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考虑因素。”卡尔博尼耶说。

他指出,中国供应商的优势还在于“中国公司往往可以更好地理解那些‘难以进入国际市场’的客户群体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适用的产品”,他举例说,ICRC与中国制造商共同设计的一款LED太阳能灯,不仅耐用,而且装有USB手机充电器,将派发给叙利亚的许多家庭;投放在索马里的节能碳炉,也是兼具节能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创新产品;ICRC还与中国制造商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密切合作,为数十个国家的医院和卫生设施提供服务。

卡尔博尼耶介绍说,ICRC每年从中国采购价值2000万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用以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未来十年,采购额计划每年增长10%至20%。

他还特别提到,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人道主义合作带来积极意义。比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ICRC在其中三分之二的国家开展工作,这些国家也是中国工商界的重要市场和投资目的地,很多中国制造商能更好地帮助ICRC理解和满足当地需求。

“当今世界,战争仍频,国际形势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给各国以及ICRC等国际组织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卡尔博尼耶强调说,“单单靠一个组织不可能应对全球受武装冲突和暴力影响的成千上万民众的需求,需要共同努力,来发展新型解决方案”。

卡尔博尼耶应邀来华出席本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并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表题为《新形势下国际人道行动的挑战与应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创新之路》的演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