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总体稳健

作者:吴雨、施歌 来源:新华网
2018-10-26 20:03:06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吴雨、施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2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的表现稳健,中美贸易摩擦对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

针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潘功胜认为,这是对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走强、国际金融市场扰动以及贸易摩擦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的表现仍总体稳健。”潘功胜介绍,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平均货币指数下降11%,但同期人民币指数下降5.9%。从10月份的数据来看,截至25日,欧元和英镑分别下跌1.7%和1%,人民币下跌1%,横向比较看人民币仍较为稳定。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会实行竞争性贬值,不会以人民币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潘功胜表示,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是总体可控的。

在潘功胜看来,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健,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因素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支撑。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保持汇率弹性;针对外汇市场顺周期的行为,继续采取宏观审慎政策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近年来,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外汇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