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Q2财报 核心电商收入同比增长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03 07:21:00

阿里巴巴发布Q2财报 核心电商收入同比增长56%

CEO张勇:将继续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全球经济震荡期

11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收入851.48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核心电商收入724.75亿元,同比增长56%;云计算收入56.67亿元,同比增长90%。集团收入已连续7个季度保持超过50%的高速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即将来临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中将进一步得到展现。此外,阿里还将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和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扶助他们度过全球经济震荡期。

天猫实物商品支付 GMV同比增长30%

本季度,天猫继续扩大在B2C领域的领先优势,实物商品支付GMV同比增长30%。天猫与包括盒马鲜生、银泰等在内的新零售生态内的业务协同效应明显。

根据Analysys易观刚刚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3季度》,天猫以59.5%的市场份额占据市场第一。

本季度,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66亿,较上季度新增3200万。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年度活跃消费者净增2500万,达到6.01亿。连续5个季度以来,年度活跃消费者均保持2000万以上的增长。

集团的其他业务也有不错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饿了么服务了中国676个城市中的1.67亿年度活跃消费者。高德地图在十一黄金周首日,日活跃用户数突破1亿,成为国内首个DAU过亿的出行平台。优酷视频日均订阅用户本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0%。

随着拼团小程序等应用的推出,蚂蚁金服进一步突破支付等应用场景的想象边界,截至二季度,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其中70%的用户使用3项及以上蚂蚁金服的服务。

20万家新零售门店将参与天猫双11

过去一年间,通过参股高鑫零售和居然之家、收购饿了么,更多商业力量融入到了阿里数字经济体。阿里提出的新零售正在发挥作用。

作为新零售的旗舰,天猫和淘宝成为全球品牌和合作伙伴商业数字化升级主阵地,目前已经帮助约1200个品牌客户超过20万的线下门店升级成为数字化的“智慧门店”。

2018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将迎来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10周年。除了天猫平台上的18万品牌,全国各大城市的20万家新零售门店,广大中小商户特别是来自二三线城市的餐饮、新零售小店,也将有机会参与到天猫双11之中。

将继续扶助中小企业逆势成长

财报发布后,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坚决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和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扶助他们度过全球经济震荡期。阿里支持中小企业的一系列最新配套措施已经陆续启动。双11前,阿里生态下的网商银行已联合50家金融机构,提供2000亿贷款资金帮助中小企业。今年以来,阿里云已经进行了四轮降价,部分核心产品累计降价40%以上,帮助广大企业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客户降低成本。

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在服务全球超6亿消费者的同时,更在形成独特的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通过数字化变革为商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欧阳宏宇崔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