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当局热议“出云”号改航母 若可行日将能攻击敌方基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11-03 12:02:25

美媒起底日本出云级航母属性 称其或搭载F-35B战机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27日发布的题为《日本注定要给航母配备F-35战机吗?》的文章称,见识一下“出云”号吧——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军舰,排水量高达2.7万吨。该舰设有平坦的长甲板,长度达248米,有两个半足球场长。“出云”号一般会搭载7架旨在海上搜索敌方潜艇的SH-60K直升机以及两架搜救直升机。但如有必要该舰可搭载多达28架直升机。此外,“出云”号设有多部升降机,可将直升机送入位于下方的机库甲板。

文章称,可不要把“出云”号称为航母,日本给“出云”号及其姊妹舰“加贺”号(2017年正式服役)所起的官方称谓都是“直升机护卫舰”。

日当局热议“出云”号改航母 若可行日将能攻击敌方基地

  图为日本海自出云级直升机航母

文章认为,这种特殊称谓非常含糊其辞,日方的理由是相比其前身、配有水雷以及中程防空导弹和反潜导弹的日向级,出云级没有配备较远程的武器系统,因此其不具备发挥驱逐舰常规作用的能力。据悉,出云级上唯一的武器装备就是“密集阵”和“海拉姆”近程防御系统,而上述武器的设计用途是击落来袭导弹。

但这种古怪的说法沿用至今,于是在日本形成的共识就是“航母”属于进攻性武器系统,而日本宪法第9条禁止自卫队装备进攻性武器,至少到近期都是如此。

文章评论称,如此确定“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系统的差别多少有些武断,因为进攻性力量也要具备自卫能力,防御性力量可能也希望配备进攻性武器来实施威慑或进行反击。毫无疑问,航母可以一直充当海上移动空军基地,而其主要用途就是对外国发动攻击作战。

直升机航母虽说在搜寻潜艇方面效率很高,就此而论实施防御的确是其基本属性,但在提供空中保护或地面支援方面却没有什么用处。而日本舰船设计师在设计出云级时却为其增设了可搭载垂直起降喷气机的功能。后者可在极短距离内升空,甚至像直升机那样垂直起降。

日本目前还没有垂直起降喷气机,但有媒体暗示,日本当前在积极考虑采购一款高性能的垂直起降喷气机。美国海军陆战队当前使用的是可在小型两栖母舰上起飞的F-35B“闪电-II”战机。这款战机于2018年9月27日在阿富汗进行了首次实战测试。日本尚未采购F-35B,但该国当前在特许制造42架常规版F-35A战机。

文章称,F-35B战机具有极佳的隐形特性和计算机系统,但相比第4代战机,其传统飞行性能参数(飞行速度和机动性)略差。不要比起过去的垂直起降喷气机,如“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和雅克-38飞机,F-35B的性能显然强得多。虽然飞行速度不及具备空中优势的传统拦截机,但这款“闪电-II”战机不仅传感器性能极强,且很难被察觉,这些特性使其具备极强的隐形性能,可对速度较快且机动性较强的敌军战机实施跟踪。这意味着,F-35战机可用远程导弹瞄准击落敌军飞机,然后不等被探测到就溜之大吉了。

日本政府于2018年5月以摘要方式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判定,出云级和加贺级可用于搭载美国海军陆战队飞机协助日本实施本土防御。但日媒此前有披露称,安倍晋三政府已就采购40架F-35B战机拟定计划并进行实际成本评估,这些F-35B战机将取代日本空中自卫队持续老化的F-15J战机。

文章认为,F-35B战机颇具吸引力,因为其升力系统可让这款战机在日本偏远岛屿距离较短的民用飞机跑道上升空执行任务。尽管如此,日本还在研究为实现一次性可最多搭载10架F-35B战机而对出云级进行改建的成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