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将正常企业纠纷卷入中美贸易战——专访韩国半导体技术专家崔珍奭

作者:杨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1-04 18:57: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4日讯(记者杨明)日前,美国商务部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制裁中国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美国公司不得向其出售软件、技术和产品。记者就此专访了曾任韩国海力士半导体专务理事、副社长、知名半导体技术专家崔珍奭博士。

中美贸易战扭曲了企业间的正常纠纷

崔博士表示,此次事件的核心是世界最大的存储半导体进口国积极开发DRAM产品的决心与相关技术保有国确保技术领先优势的斗争,其具体表现就是美光公司与福建晋华及其技术合作方台湾联华电子的技术纠纷。

崔博士介绍,美光科技是世界第三大存储芯片制造商,而福建晋华是中国大陆首家DRAM生产企业。去年12月,美光以知识产权被窃为由,在美国加州起诉福建晋华与联华电子。美光在诉讼中称,联华电子通过美光台湾地区员工窃取知识产权,之后把包括存储芯片的关键技术交由福建晋华。不过,联华电子和晋华随后进行了反击。2018年1月,晋华和联华电子在福建省对美光的中国子公司发起专利侵权诉讼,主张英睿达和铂胜品牌部分型号的 DRAM 内存条和固态硬盘侵犯了联电和晋华在中国的专利权。今年7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美光发出初步禁售令,禁止其在中国市场出售包括DRAM和NAND闪存在内的芯片。美光不服判决,已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

崔博士认为,事实上两起案件仍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其本质也是围绕技术的企业间纠纷。但由于涉及到敏感的半导体技术,中美间又爆发了全面贸易战,人们看待此事件的视角难免受到影响,福建晋华与美光间的纠纷也被人为的放大。

集中精力提升企业自身技术竞争力

崔博士表示,DRAM开发相较NAND RAM对技术完成度要求更高。而技术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积累,在这一土壤中成长起来的核心产业才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从目前情况看,对于中国最急迫的问题是实现企业的技术独立,为实现这一目的,必须要采取多方面措施,既包括企业自身内部的革新,也要努力寻求外部输血,与拥有尖端技术的海外公司开展积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