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全洪刚论述夏商周以及封建文化发展任重道远前途似海

来源:北国网
2018-11-08 11:25:46

三皇:通常指伏曦、燧人、神农;或指天皇、地皇、人皇。五帝:通常指皇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夏商周:奴隶制三个王朝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是一个拥有八千年文明史的文化古国,在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曾引领着世界潮流,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中曾结出影响深远的思想硕果。多民族多元化的文化特色绽放出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之花,典型的代表了东方文明。从盘古开天到三皇五帝,从夏商周秦到宋元明清,以先秦诸子百家和程朱理学融汇成儒、释、道为主要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系。

一、文化的起源原始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一阶段,人类产生的最初即产生了原始社会。处于原始社会的人类生产力水平很低,生产资料都是公有制的。原始社会大致经历了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而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出现产品的剩余之后,就出现了贫富分化和私有制,原先的共同分配和共同劳动的关系被破坏,而被阶级社会所取代。原始社会时期的文化代表是象形文字与带有宗教性质的原始图腾崇拜。

二、三皇五帝三皇五帝是中国在夏朝以前出现在传说中的“帝王”。现在看来,他们都是部落首领,由于实力强大而成为部落联盟的领导者。大抵三皇说所指诸人,是中国祖先处于史前各个不同文化阶段的象征。有巢、燧人、庖牺(伏羲)分别代表蒙昧时期的低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神农代表野蛮时代的低级阶段;女娲则是更早的创世纪式的神人,在神话中又和伏羲结合创造人类。五帝说所指诸人,主要是父系家长制的部落联盟盛期及其解体时或原始社会末期实行军事民主制时期的一些部落酋长或军事首长人物。关于三皇五帝有许多的传说,黄帝战蚩尤,夸父追日,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等,这些传说构成了华夏文明的灿烂篇章。

三、中国文化历程的开始1.夏——“家天下”的开始从大禹治水,灭三苗,到启即位,就此宣告禅让制的结束,“公天下”变成“家天下”,中原地区首次出现了“国家”。夏王朝是一个奴隶制的国家,其各种制度和经济文化上的发展,尤其是在农业生产、铸铜技术、天文历法等方面的进步都对后世有很大影响。

2.商——甲骨文与青铜文明前1600年,商部族首领汤率领着方国部落讨伐桀,结束了夏400余年的统治,建立了商。商是奴隶制社会大发展时期,这一阶段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商代农业和手工业的进步促进了商品交换的发展,这一时期的中国音乐进入了信史时代。民间的音乐和宫廷的音乐,都有长足的进步。不过殷商最突出的文明代表还是甲骨文与青铜冶炼技术的发展。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时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称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时代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商代青铜器的铸造技术发展到高峰,成为文明发展的象征。

3.西周——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武王伐纣,终结了商十七世的传承。武王克商后,对于如何管理东方的大片土地,建立了分封制。采用“分封亲戚、以藩屏周”的政策,把他的同姓宗亲和功臣谋士分封各地,建立诸侯国。西周的土地所有制是封建领主所有制。西周最高的封建领主是周天子。周天子是全国土地和人民的最高所有者。《诗小雅北山》说:“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西周改变了通过战争、征服的教化形式,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制度和礼法来约束百姓与诸侯。封建制、宗法制、井田制与礼乐制,是周天子管理与继承国家权力而制定的制度。“礼”的制度是核心,它规范贵族的身份地位,使贵贱、长幼有序,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周代的已有比较完善教育制度,如“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就是周代贵族的文化教育内容。周朝的文化制度是礼乐制度,是以乐从属礼的思想制度。以“礼”来区别宗法远近等级秩序,同时又以“乐”来和同共融“礼”的等级秩序,两者相辅相成。

四、封建王朝的巅峰——文化的衰退明清两朝是中国封建王朝的顶峰,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经济开始走下坡路的阶段。与隋唐时开放的对外政策不同,明清两朝采用了相对封闭的对外政策,程朱理学与八股文是桎梏知识分子思想进步的枷锁,重农轻商的文化政策也使得明清时期的资本主义萌芽没有开花便凋谢了。然而明清时期毕竟也属于文化盛世,明朝经济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属于发达阶段,后世计当时朝廷税收,明朝的经济规模世界第一。从明朝晚期开始,西方伴随着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和宗教改革,科技发展很快。与此同时,中国也涌现了徐光启,宋应星,徐霞客,冯梦龙等一大批科学家,地理学家和文学家。西学也随着一批传教士来到中国,为东西文化的交流开辟了窗口与机会,中国传统科学技术进入了总结阶段。清朝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发展边疆地区的经济、文化和交通,巩固了中国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奠定了现代中国的版图,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力和凝聚力。在文化上,康乾时期编纂了几部集大成之作,像《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等,对清理和总结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作出了重大贡献。明清的小说是这一时期的文化典范,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以及冯梦龙的《三言二拍》等都是中国历史的文化珍珠。明清两朝的戏剧也达到了顶峰其中汤显祖的《牡丹亭》、洪昇的《长生殿》、孔尚任的《桃花扇》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五、海纳百川、任重道远中国文化的历程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在荆棘中缓慢前进,在曲折中不断探寻。中国文化的发展从来不是踽踽独行,兼容并包、包罗万象才是它的文化本质。中国在向世界展示自己光彩的同时,也将展望世界,中国的文化任重道远,前途似海!

(作者系全量新能源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