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依法惩处经济普查违法行为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1-15 06:24:00

经济日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即将正式展开。在普查过程中,有关部门将对漏报、瞒报、虚报、拒报行为根据统计法律法规予以惩处,对于不配合的现象将通过适当方式曝光。

刘爱华说,目前正处在收官阶段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是正式开展普查登记前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其主要目的是查清楚普查对象都有哪些、在哪里、从事和经营什么样的活动。

“总的来看,单位清查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难点问题。”刘爱华说,一方面,普查对象的复杂程度明显上升。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大量增加,复杂程度也急剧上升。另一方面,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不高。一些中小企业包括个体经营业主有顾虑、怕麻烦,给普查员入户带来了比较大的难度。

目前,距离正式普查登记不到两个月,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刘爱华表示,将加大政府部门间的协调,确保人力物力财力落实到位。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在普查过程中,对漏报、瞒报、虚报、拒报行为根据统计法律法规予以惩处,对于不配合的现象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曝光。